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急診部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急診部 > 部科簡介 > 急診部簡介

急診部簡介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3/7/7 19:36:11
點閱 20336

logo
        
      本院為衛生福利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及毒化災急救責任醫院,負責中部地區急重症、大量傷病患及毒化災傷病患緊急救護任務。急診部配備有完善的診療儀設備,全天候提供急症及急救醫療處置及照護服務。在急診設有急診醫學科主治成人非創傷病患,外傷醫學科主治創傷病患,兒童急診主治兒童非創傷病患。

       
      本部包含急診醫學科、外傷醫學科、臨床毒物科,職業醫學科四個醫療科,另有任務編組災難醫學科,由專業團隊共同執行急診相關作業,提供快速有效率的急診服務。

       自1982年開幕以來,本部廣泛參予各種災難醫療救助任務,包含嚴重地震、颱風侵襲與SARS傳染病的爆發事件。2004年接受衛生福利部指派承接中區緊急醫
    療應變中心EOC業務,平時執行中部三縣市醫療人力資源的組織及訓練,並於災難發生時負責啟動緊急醫療應變有效投入救災作業。

      臨床毒物科配備有標準的實驗室,並且專門於處置蛇咬、農藥與重金屬中毒。

      自民國2005年起,本部接受衛福部委託開始經營谷關地區假日醫療站,協助偏遠旅遊地區之緊急醫療。

     
      急診部重視急診專科醫師訓練制度,培養急診專業人才。本院持續通過「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評鑑」,評鑑等級皆為A級。
 

組織架構

急診部下設四個科及一個任務編組科

組織圖

 

 

急診安全理念架構圖

    急診醫療團隊透過轉診,或是病人自行就醫方式,接獲病人急診就醫需求開始,立即施予檢傷分級、急救、掛號、醫師看診、檢驗檢查、護理作業、會診、留觀、轉診、簽收住院等一連串的作業,透過資訊智慧化功能的串接、傳遞、檢核、警示等功能,進行跨領域之醫療團隊間的資訊交換及提醒,而達到包括:人員、環境、儀器、作業、轉介、資訊等六全的急診安全。

急診安全理念架構圖

 

急診醫療服務架構圖

      急診醫療服務架構圖

轉診作業-智慧化急重症轉診流程系統

    依「醫療法」第73條第1項規定,醫院診所因限於人員、設備及專長能力,無法確定病人之病因或提供完整治療時,應建議病人轉診。衛生福利部自102年起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建立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及跨院際緊急傷病患轉診登錄平台,落實雙向轉診制度,希冀舒緩急診壅塞。

智慧化急重症轉診流程系統架構圖

特色

1.完善的硬體設施,含急救室、診療室、留觀病房,提供優質的急診就醫環境。

2.完備的急救醫療儀器及適當的醫護人員配屬,完全符合衛生福利部醫學中心設置標準,並且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3.急診作業為全天候收治病患,提供高品質急救及診療服務,本著以病人為中心、急救第一的服務精神,提供急診病人全年無休的醫療急救、診治及照護服務。18歲以下非創傷病患,由兒科部提供醫療服務。

4.針對各式各樣的急重症治療需求,分別成立有外傷急救小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急性冠心症、急性敗血症、等專業小組施行急救作業,自99年1月檢傷分類改5
   級。

5.五級檢傷:自99年1月起,響應衛生福利部政策實施新急診五級檢傷分類標準,依照患者病情的輕重跟急迫性,建議不同候診時間。在適當時間內,運用有限緊急
   醫療資源,做正確的處置。落實急診檢傷分類、正確地分辨出病情的嚴重度,使危急的病患及時獲得最妥適的醫療處置。

6.急診部設有完備的放射影像檢查,可於急診提供一般X光攝、移動式床邊攝影、各項電腦斷層檢查、超音波檢查等。並且設有內視鏡檢查室,可以在急診完成消化
   道內視鏡檢查及治療。
7.高齡友善照護全面出「急」:藥物整合、衰弱介入、銜接長照
  本院急診部積極推動長者友善照護模式,針對75 歲以上具復健潛能長者,除了提供早期完成周全性評估外,亦針對評估結果給予介入性處置,能延緩失能發生,進
  而減少候診、候床和滯留時間,甚至減少再返急診和住院率。經與藥劑部合作設計藥物整合資訊措施,可經由急診醫師「直接」會診高齡藥師,協助整合急診長者
  用藥。


榮獲2019年第20屆醫療品質獎/ 智慧醫療類/ 智慧服務組/ 『急診照護服務流程』 優良標章

獎狀2019國家品質標章
榮獲2021年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醫療特色醫療組/『高齡友善照護』標章證書  
 SNQ高齡友善標章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