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養生醫療

冬令進補鑄大錯--二八佳人變成痘花臉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2:55
點閱 2564

冬令進補鑄大錯--二八佳人變成痘花臉

文:中醫科蔡真真醫師


      近來門診有為數不少的病患因滿臉青春痘來就診,原本皮膚光滑柔細,就在食用不合自己體質的羊肉爐與薑母鴨後,臉部與背部長出了許多大顆化膿疼痛的青春痘或是加重了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經門診藥物處理1週之後,皮膚症狀已大為改善,雖然寒冬即將到來,中國人一直都有冬天進補的習慣,以前的人在生活辛苦與飲食不足之下,冬令進補提升了大家的禦寒能力與強健的體魄,然而隨著生活型態與飲食內容變化,大家的體質與所罹患的疾病,和以往有很大的差異,因此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冬令進補,不同體質的人有不同的進補方式,每年都會有冬令進補後,身體產生不適的患者就診,以下將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壹、心絞痛與心律不整病人,雖然病因可有數個,但是在台灣較常見到的是「氣滯血瘀,痰瘀互結」的病因,若食用峻補氣血的藥膳、藥酒,常會出現胸悶、胸痛、心悸的症狀,甚至會激發心血管問題的產生,因此需依病人體質,調配為熱補或平捕或涼補的方式。

貳、風濕免疫疾病患者,長期存在免疫調節的問題,最常見到「陰虛」體質,因此使用單純大量補陽氣的中藥,就必需注意劑量與其它平性藥物或滋補陰血藥物的組合。

參、胃潰瘍與12指腸潰瘍的患者,必需減少大魚大肉與重口味,腸胃「虛症」可以平補或稍為熱補,但是若腸胃「實症」者,例如產生胃痛、口臭、便祕、噯腐酸臭味道等,就要小心大補之後遺症。

肆、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嚴重青春痘,常帶有「虛火」或「實火」體質,若大補氣血後,皮膚症狀常見加重,因此平補或涼補是較為合適的。

伍、婦女經期中或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患者,常面臨痛經與經血量不正常的問題,經期中不要吃補,平常的進補也需注意中藥補藥種類的選則。

一般身體無特殊疾病的人,大都可放心的進補,而有慢性病或特殊疾病的人,最好詢問醫師,台中榮總最近已有冬令進補特別門診,為大家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冬令進補,就可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i

圖為:十全大補湯。

冬天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藥材進補,才能真正達到冬令進補的意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