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腫瘤疾病

尿療法

引用 (107)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6:13
點閱 60402

尿療法

文:王人澍主任


前言

台中榮總九十二年五月一日開立中醫門診至今已逾三年,由於本院原有豐沛的醫療資源及科內同仁的努力,不到半年即取得「衛生署中醫教學醫療機構」的資格,於93年1月1日開辦「中醫會診業務」及「夜診業務」,同時科內積極進行衛生署與中國醫藥大學實習醫生臨床的教學,一年來個人歸納門診教學病例主要以老人醫學、腫瘤科病人…等為主。尤其腫瘤病人的病情變化很難以單一藥物療法解決,其中三個腦腫瘤病人因合併尿療法取得較好的緩解與較佳的生活品質,又門診常被問起尿療法的相關問題,因此以本文簡要敘述尿療法的相關文獻與資料,供作參考。  

 

追溯尿療法的歷史

《古代》

早在5,000年前用梵語所寫成的印度教經典中,就曾記載關於尿療法的相關事項達107項。

『東漢醫聖』張仲景在他的名著《傷寒雜病論》已多次提到應用人尿的處方治病。

唐朝楊貴妃更利用童尿來養顏美容、長保青春。

清朝慈禧太后服9種生藥配合童尿製成藥丸,用於調節婦女疾病。

聖經上的一個章節亦提及:「你最好喝自己的水,或由井中湧出的水才好」。其中「自己的水」指的即是尿液。

西方『醫學始祖』希波克拉提斯,也曾說明尿的效果。

日本約在750年前鐮倉時代,新佛教時宗創始人「一遍上人」,也利用尿療法行醫救世,所到之處爭相祈尿之景,四處可見。

另外歐洲的吉普賽人、義大利、匈牙利、南斯拉夫、希臘、非洲、及美國的印地安人,自古以來就已實行尿療法。

 

《近代》

當代世界上公開提倡尿療法的鼻祖,英國的自然療法論著─J.W.阿姆斯壯先生在他的著作《生命之水》(THE WATER OF LIFE)中,便率先描述親身研究體驗尿療法的效能。

印度前總理(首相)德沙(1977~1979年上任),每天早晨喝一杯尿來維持身體健康,高壽九十九卻膚色光滑,從未有過病痛苦惱而喧騰一時。

日本現代尿療法發明人『中尾良一』先生是第二次大戰緬印戰區的日本軍醫,由於當時戰爭失利,在糧食與藥品均匱乏之際,他記取昔日偶然以尿療法治療慢性淋病的經驗,指導傷病士兵使用尿療法,結果使數千人的生命得就,是擁有珍貴經驗的親身見聞者。目前正以日本M.C.L.研究所所長身分,在日本大力倡導尿療法。  

 

尿是最乾淨的水

『尿』到底涵蓋那些成分?

古今中外對『尿』有相當多的稱呼,有『回龍湯』、『生命之水』、『生命之泉』、『聖水』、『還原水』……等等。但到底『尿』具有那些成分呢?據現代醫學專家分析報告:尿中含有上千種微量成分,例如胺基酸、維他命、礦物質、荷爾蒙、酵素、免疫物質等,然而,多數是以毫克或十億分之一公克的微量存在。以下便是報告中含量以公克為單位的主要物質。

尿中有機成分(平均一日排泄量)

(1).尿素                        1.47 公克

(2).尿酸                        0.18 公克

(3).Creatinine                    0.58 公克

(4).阿摩尼亞                    0.49 公克

(5).馬尿酸                      0.6  公克

(6).尿黃質Urochrome             0.4~0.7 公克

其它尚還有食鹽、鉀的含量亦多

 

為什麼一般人畏懼喝尿?

對於飲尿液,一般人的直覺是視為污穢不堪的排泄物,且總是喜歡將糞便混為一談,這是一種非常嚴重錯誤的觀念,且是推廣尿療最大的阻力,許多人猶豫不決或視為喝尿為畏途,就是因為這個緣故。

 

「尿」與「糞便」絕對不相同!

糞便是經由口腔至肛門連成一體的管子通到體外,體內的消化系統,這條管子將食物營養吸收完成後,剩下的無用穢物排出體外,形成「糞便」;而「尿」的形成則是養分被吸收後變成血液,並經過血管循環體內各個部位,最後抵達腎臟,亦即血液在此被過濾成尿液貯存在膀胱裡。由此可知,尿液與血液的成分部分是相同的,如血清般澄澈,其味道亦與血清相同。

日本醫師協會所舉辦的各場次演講中更開宗明義地表示:「尿液」比「血液」更乾淨,由此可見,教導大眾捨棄尿為污穢之物想法是相當有必要的。

 

如何正確使用尿療法

古代尿療口訣

中國在宋朝大理學大師家朱熹(朱夫子)的第23代後裔朱錦富,於日前公開朱家歷代先世(元朝朱氏名醫於臨終時,所留下喝尿口訣,當時只傳子孫,不傳外人,其口訣如下:『回龍湯,寅卯嚐。治血證,管拔傷。去隱疾,助成長。補氣血,滋陰陽。冬至服,立春放。戒葷腥,不可忘。除頭尾,要中央。目睹色,欲清澈。竹做引,達病育。棗作輔,除口障。年年喝,亦壽彊。』共22句,可見在當時要達到最理想的尿療效果,仍得注意相當多的事項。另外,在中國喝童子尿及處女尿,被視為返老還童的靈丹妙藥。但現代醫師認為:如果是以治療疾病或維持身體健康為目的,還是得喝提取過的尿最好。

 

日本喝尿始祖「中尾良一」建議之喝尿方式:

早晨第一泡尿,去頭去尾取中段,是最適合飲用的尿。加水淡化或加冰塊冷卻,是喝尿的二大妙法(可使味道更淡)。此外,喝尿時以口代鼻呼吸(或暫時停止呼吸),仰首將尿液一飲而盡,也是喝尿妙法之一。習慣後您會發現,其實喝尿跟喝水一樣,沒什麼好怕的。另外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指出,早晨第一泡尿,含有大量的SPU尿性睡眠物質,屬於荷爾蒙的一種,這種物質具有強化對抗體內病源菌的免疫功效,但這種物質在白天人體活動時,無法產生,只有在睡眠時,它才大量製造。當然白天喝尿,也能達到相當程度的療效。但中尾先生及多位專家仍強調:『還是早晨第一泡尿最好』。

 

喝尿注意事項:

喝尿過程中,會出現症狀急遽惡化的情形。但是,這並非真的惡化,而是不良的部分完全表面化,亦即是由於好轉而出現的反應,俗稱『好轉反應』,其現象並非每個人都相同,也有人甚至完全無此現象,故勿因『好轉反應』而產生畏懼,於是就中止喝尿,導致前功盡棄。  

 

世紀末科學研究新發現

西方科學家積極進行研究1970年美國德州研究室,自尿液萃取製成針劑,並成功應用在癌症末期患者上,廣受醫界重視。在1980年前後,一些美國科學家也積極從事尿療法的基礎及臨床研究,成效卓著;經由他們的努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國家癌症研究所(NCI),以合成的尿液為主成分之一苯醋酸(Phenylacetate),進行惡性腦瘤第一及第二期臨床試驗,以證實對開刀、放療及化學治療後,再復發之惡性腦瘤,無明顯副作用,且有療效呈現,為未來以尿成分治療,立下新的里程碑。

全球首屆「尿療法」會議已於1996年2月23至25日在印度果亞(GOA)揭幕

包括英、美、法、日等十七個國家,約六百名科學家與醫師齊集印度果亞省的省會邦進,參加首屆「尿療法」會議,個別提出臨床尿療法正面療效的報告,其中除腫瘤之外尚包括心臟病、糖尿病、風濕、氣喘、睡眠、便秘…等。

 

結語

尿療法中的童便療法在古老的中醫傳統療法中,如:中風、昏迷、血症…等,早已被使用。以現代醫學而言,目前為一被逐漸推廣運用的一種另類療法,基以小便本身若能控制飲食、心情平靜、良好睡眠,則小便應為潔淨無味的生理排泄水;目前其相關的藥學與臨床研究正在世界各地廣泛的進行研究,也許可以從中取得某些具體的科學性的成果來協助病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