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18/10/5 14:45:45
點閱 24200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中心醫療團隊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空白圖示
冠狀動脈缺血性心臟病在近年來隨著國人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及精神壓力的增加,罹患率已不斷提昇。其中又以中老年人及具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抽煙、及家族病史等危險因子者較容易發生。


在診斷方法中,症狀、血液檢查及靜態心電圖為主要的初步篩檢方式,冠狀動脈血管攝影(俗稱心導管)則是確定診斷的侵入性檢查。但是在一些疑似冠狀動脈缺血性心臟病但沒有典型心絞痛症狀的病人,進行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前,會以一些非侵入性的檢查加以篩選。這些檢查包括有:運動心電圖、超音波以及核醫心肌灌注掃描。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是將極微量的放射性核種,經由靜脈注入人體,而隨著冠狀血流循環至心臟,再由心肌攝取藥物,此時以掃描儀器照像,即可得到心肌的灌注掃描影像。



一、原理
心肌灌注掃描檢查常使用的放射製劑有鉈-201(Thallium-201), Tc-99m MIBI (methoxyisobutylisonitrile﹐cardiolite)﹐Tc-99m Tetrofosmin等,其中鉈-201最常被使用。


鉈-201與鉀離子類似,經由靜脈注射後,鉈-201會隨著血液循環流經冠狀動脈進入心肌細胞內。鉈-201首次穿過之心肌攝取率約為85%。由於鉈-201被心肌細胞攝取之比例與血流量成正比,所以經由攝取量即可反應冠狀動脈血流量。鉈-201被心肌攝取後會再流出細胞外﹔約經過2-4 小時後,鉈-201進入和流出心肌之速率會達到平衡,稱為再分佈(redistribution)。 


鉈-201被心肌攝取的量,受到冠狀動脈血流量的影響,若血流正常(即冠狀動脈沒有阻塞),鉈-201在心肌的分佈就會呈現均勻的狀態,檢查呈現正常;若冠狀動脈阻塞超過75%以上,則在壓力下(如運動)血流量就會減少,鉈-201在心肌的分佈就會減少,檢查就會呈現冷區病變。根據病變的位置即可知道是那一條冠狀動脈發生阻塞。 



二、檢查步驟
心肌灌注掃描檢查通常需合併壓力測試,主要因為一般休息狀態下,阻塞的冠狀動脈血流量足夠供應心肌所需之血流量,所以無法區別正常或缺血的心肌,當心臟處於壓力下時,心肌需氧量會增加,正常冠狀動脈血流量會增加,而阻塞的冠狀動脈血流量只少頃W加或甚至不增加,如此即可區分出正常或缺氧的心肌。


心肌灌注掃描檢查方法會因使用放射製劑及壓力測試方法不同而有不同。壓力測試的方法有運動(如運動心電圖) 或藥物注射(如Persantin, Adenosine, Dobutamine)等。若病人罹患關節炎、中風、臥床...等無法運動時,則只能選擇藥物注射方式。藥物注射方法以persantin(dipyridamole) 最常被使用,persantin主要作用為使冠狀動脈擴張。使用藥物注射檢查前要先停用影響心肌灌注之用藥,例如:含aminophylline之支氣管用藥、含Xanthine之用藥及含咖啡因食品等至少兩天。


檢查前需空腹8小時,以減少胃部的血流量使不致干擾心臟的影像。檢查時先讓病人做壓力測試(運動或靜脈注射Persantin),再經靜脈注射放射性物質--鉈-201,5分鐘後開始進行心肌灌注掃描,這是壓力像(stress)。3-4個小時之後(再分佈後redistribution)再進行一次心肌灌注掃描,這是休息像(rest)。


根據壓力像和休息像兩組心臟影像及電腦分析的數據,判讀結果。冠狀動脈血管阻塞超過75%時,即可能會有心肌缺血(myocardial ischemia)的發生。典型心肌缺血在心肌灌注掃描檢查表現是壓力像呈現冷區病變,而休息像則正常。而心肌壞死(Myocardial infarction)之心肌灌注掃描檢查表現是壓力像及休息像皆呈現冷區病變。



三、適應症
1.心肌梗塞後心肌存活程度、心肌缺氧位置和冠狀動脈病灶之關聯、潛存缺氧。 


2.症狀明顯之冠狀動脈疾病病患測定心肌缺氧嚴重度及範圍與冠狀動脈病灶之關聯。症狀不明顯之病患併運動心電圖異常者,心肌灌注掃描有助於評估心肌缺氧嚴重度及主要病灶所在。 


3.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前評估,評估引發心肌缺氧之冠狀動脈病灶;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術後發生血管再狹窄檢測。 


4.非心臟之重大外科手術之術前心臟併發症風險評估。 


5.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心肌缺氧之檢測。 


6.先天性心臟異常、瓣膜性心臟疾病患者、特發性心肌病變患者,評估心肌缺氧嚴重度範圍及與冠狀動脈病灶之關聯。


7.心臟移植患者測定是否有冠狀動脈病變。 


8.先前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無法完成(因病人體力、行動等因素)而未能夠判斷或檢查為陽性,但病人臨床狀況仍不確定。



四、檢查前注意事項
核醫心肌灌注掃描的優點是僅以非侵入性的靜脈注射方法進行照影檢查,就可以了解心肌缺氧狀況,而且受檢者所接受的輻射劑量甚小,可以重複檢查,因此適合做為發病前後的篩選或追蹤檢查,但須特別小心病患是否有支氣管痙攣(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心肌梗塞、Dipyridamole或aminophylline之類藥物過敏、嚴重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低血壓(收縮壓低於八十毫米汞柱)等病史,這類病人在使用Dipyridamole藥物介入法時很容易誘發副作用,最好改用其他檢查方式。 


除了上述情況外,部分病患亦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頭痛、頭暈、潮紅、胸悶、胸痛、呼吸短促、心律不整、低血壓等等,通常視需要注射一劑緩解藥即可改善,除非病患剛好心臟疾病發作,否則極少有嚴重的副作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