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體重減輕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7:39
點閱 12453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體重減輕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中心醫療團隊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體重減輕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健康警訊,當出現體重減輕的現象時,要注意身體同時出現的症狀,有助於醫師作鑑別診斷。

一、定義
在沒有刻意減重的狀況下,六個預內減輕原本體重的10%,或者一個月內體重急遽下降原本體重的5%,即是臨床上有意義之體重減輕。

二、常見原因
1.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伴隨心悸、手抖、怕熱、焦慮、失眠、排便次數增多等狀況,因甲狀腺機能亢進,熱量消耗增多,而導致體重減輕。

2. 糖尿病:典型的症狀是「三多一少」,也就是吃多、喝多、尿多,但體重卻減輕。這類病人由於血糖高,導致血液滲透壓較高,因而容易口渴,喝水多,尿量也跟著變多。因為糖分留在血液中,無法被身體組織所利用,所以食慾會增加以獲得較多能量。若您是屬於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包括有家族史者,體型較肥胖者,有高血壓或高血脂者,則應定期檢查空腹及飯後血糖。

3. 吸收不良症候群:有些腸胃道的病變,會影響到吸收營養的能力,就可能造成體重減輕。如慢性胰臟炎導致的脂肪吸收障礙,先天性消化酵素缺乏,腸道發炎疾病等。

4. 結核病:常伴隨長期乾咳,甚至會有咳血的情形。有的病人會發燒,通常是下午或晚間會燒起來,而溫度不會燒得太高(通常不超過39度C)。

5. 憂鬱症或厭食症:除了生理上的問題,心理上的疾病也是可能的原因。尤其在年輕人的族群,一定要小心評估這個部分。

6. 老年人的體重減輕:老年人身上常有數種慢性疾病,就可能會造成體重減輕。在所有的病因當中,又以惡性腫瘤最讓人聞之色變。若有吞嚥困難,可能是食道的腫瘤;若是有血便或黑便症狀,可能是胃或腸道的腫瘤;若是伴隨黃疸,則要小心肝膽方面腫瘤;若身上的淋巴結腫大,則可能是淋巴瘤。此外,老年人的精神方面疾病也是常被忽視的一環,如早期的失智症(常會忘記要吃飯,因而體重減輕)或是老年憂鬱症。比起年輕人,老年人的體重減輕更需要小心謹慎,一定要做詳細的檢查並妥善追蹤。

以年輕病患而言,體重減輕的病因以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憂鬱症或厭食症等最為常見,而老年人則是惡性腫瘤、精神疾患(如老年失智症、憂鬱症)、慢性疾病等。但近年來各種惡性腫瘤的年齡層都有下降的趨勢,因此不管年紀多大,當出現臨床上有意義之體重減輕時,都不可以掉以輕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