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呼吸急促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8:54
點閱 22064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呼吸急促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唐憶淨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一、 定義:不正常、不舒服地感覺到自己的呼吸動作。


二、常見原因:呼吸急促可能由於下列原因中的任何一種所造成:
1.肺部疾病:例如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氣胸、氣喘、異物吸入或腫瘤。
2.心臟疾病:心因性肺水腫、急性心肌梗塞。
3.代謝性疾病,例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酮酸血症。
4.急性貧血。
5.心理原因,例如焦慮或換氣過度(心因性呼吸急促)。


三、病史和症狀: 

1.詳細的病史是必要的:請您要注意發作的速度,有無任何伴隨的症狀,發作前有無發生什麼事件,和有無其他相關的疾病。


2.可能合併症狀:
(1)肺炎:咳嗽、多痰、發燒、最近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史。
(2)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慢性咳嗽的病史和抽煙的個人史。
(3)氣胸、異物吸入:急性發作,要追溯病史。
(4)心因性肺水腫:端坐呼吸、夜間陣發喘息、夜尿、下肢水腫。
(5)急性心肌梗塞:胸痛、冒冷汗。


四、徵候:

1.請您注意是否有發紺(嘴唇或舌頭),四肢是否有杵狀指、水腫,同時要仔細觀察痰的顏色等。

2.請您注意肋骨支架的活動,並看看是否有頸部淋巴腺種大。


五、相關檢查:
1.胸部X光:要注意是否有氣胸、肺栓塞、急性肺水腫、肺炎、肋膜積水、腫瘤或心臟擴大。
2.心電圖:要注意是否有急性心肌梗塞。
3.血球計數檢查:貧血會導致氣促,肺炎會有白血球增多。
4.肺弁鈶邠d:鑑別阻塞性或限制性肺部疾病。


六、參考文獻:
1.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家庭醫師臨床手冊。台北市:家庭醫學會,2002:56-59。
2.Sanjay Saint, Craig Frances: Saint-Frances guide to inpatient medicine. Williams & Wilkins, 1997: 101-104.
3.Rachael Hough, Iftikhar Ul Haq: Internal medicine. Mosby international Ltd, 1999: 9-13.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