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腫瘤部 > 部科簡介 > 特色醫療

弧形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RapidArc)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18/11/20 15:47:10
點閱 4748

 

弧形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RapidArc)弧形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RapidArc)

弧形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VMAT)又稱銳速刀(RapidArc radiotherapy ),此技術以動態機臂旋轉方式(治療角度範圍最大可至360度),在360度中以177個控制點,每個控制點藉由調控照射位置及劑量率,來達到最佳腫瘤劑量分佈及降低正常組織劑量。由於角度選擇性增加,不僅達到腫瘤之劑量包覆率,同時能有更好的腫瘤部位之劑量均勻度及順形度,正常組織劑量也可以有效降低。

此外,銳速刀治療時間大幅縮短,可有效減少病患在治療室停留之時間,可避免病人因長時間躺臥治療床造成的不適。

銳速刀配備有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mage guided radiation therapy ),可依照臨床需求及醫生之評估,利用內建的影像工具,在每次治療前進行對位校正,可減少每次治療可能發生之位移誤差,並提高治療位置之精準度。

左圖(A)360治療角度範圍;(B)177個控制點其中一個控制點之多葉式準值儀位置;(C)(D)劑量分佈圖,線條代表劑量,色塊區域代表解剖位置。紅色與淺藍色區域為腫瘤,粉紅色及黃色區域分別為腦幹與脊髓。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