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頭痛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7:33
點閱 2070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頭痛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陳惠貞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頭痛只是一種臨床症狀,引起頭痛的原因非常繁雜,且每個人的症狀輕重緩急及內容都不盡相同,因此要找出主要的原因並不容易。至於如何正確的診斷,主要是依據詳細的病史和臨床症狀描述、問診和神經理學檢查,而多數的儀器檢查只能提供有限度的診斷幫助(例如腦瘤、血管瘤等)。


臨床上常見的頭痛包括:
(一) 偏頭痛:
最常見,較常見於女性,多發作於兒童及年輕人。一般是單側但也有人是雙側發生,大多會先從眼睛或是頭的後部開始痛起,然後延及單邊的頭。典型的偏頭痛發作前可能有幻覺,多伴有噁心、嘔吐、四肢刺痛無力等,但大多數的人只有頭痛的症狀並無前灶。


(二) 緊縮性頭痛:
發生在後腦或是太陽穴部分脹痛、或束緊感的頭痛,常伴有頸部不適感。初次發病多在30歲前後,女性較男性多。常與疲累、壓力或需長時維持同一個固定姿勢等有關,通常先發生在頭部、面部、頸、肩部肌肉痙攣的血管收縮,慢慢牽引到頭部的疼痛。


(三) 叢發性頭痛:
好發於青壯年男性,為單側眼框周圍或是顳部疼痛,常於睡覺時發生,持續約十分鐘至兩小時;並常伴隨有同側眼結膜充血、流瓷B鼻塞流鼻水、前額及臉部腫脹等症狀;可持續二至三個月,中間隔著幾個月或幾年的恢復期。


(四) 顳動脈炎:
是老人家頭痛常見的原因,多為單側顳部搏動、持續性疼痛,患處動脈常清楚浮現、變粗、呈結節狀並會有按壓痛,若無治療可持續數個月,也可能會有失明、複視、聽力喪失、中風等合併症狀。


其他少見引起頭痛的原因:
(一) 腦瘤:
頭痛表現常為一種深處的間歇性悶痛,病人常在早晨痛醒,某些姿勢或動作如打噴嚏、咳嗽時會加重頭痛,嚴重時並有噁心嘔吐、手腳無力麻木、走路不穩、癲癇等局部神經學症狀及記憶力減退、性格改變等變化。


(二) 腦膜炎:有頭痛、發燒、意識障礙、頸部僵硬等症狀。


(三) 顱內出血:頭痛發生突然、劇烈嘔吐、意識不清、局部神經學症狀。


(四) 食物與藥物引起之頭痛:
可能會引起頭痛症狀的食物種類很多,包括酒類、含咖啡因的飲料、巧克力、花生、麵包、蔬果、肉類、或是調味料等等都有可能引起頭痛。減肥藥,像是諾美婷、鎮靜安眠藥物benzodiazepine、抗憂鬱劑,或濫用止痛藥等等也會造成頭痛症狀。


(五) 其他因素:
如高血壓、睡眠障礙、眼部問題如發炎、感染、屈光不正、青光眼、視神經炎、眼部腫瘤及外傷等、另外鼻竇炎、牙齒問題、氣候溫差的變化、生活習慣等等也會引起頭痛。


何時需作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
當無法確定原因,且有以下情形如:
(1)第一次發作且年齡超過五十歲
(2)第一次發作且無法忍受的疼痛
(3)頭痛經治療無效
(4)發作的頻率增加並日趨嚴重
(5)伴隨有噁心嘔吐、視力模糊、早晨頭痛、痙攣等局部神經症狀或
(6)頸部僵硬、噁心嘔吐、發燒而無法解釋原因時,這時可能就需要影像的進一步診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