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何謂脂肪肝?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18/10/5 15:19:40
點閱 1824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何謂脂肪肝?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張弘杰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定義 : 肝臟脂肪含量超過總量的5%以上,或切片上可見肝細胞有脂肪粒。

為何會造成脂肪肝?
肝臟代謝脂肪酸,當代謝過程出現不平衡的現象時,懸浮的三酸甘油脂因量的逐漸增加,而累積較大的脂肪小滴,進一步聚集於肝細胞中而形成脂肝,嚴重者可能將肝細胞脹破而導致發炎反應,甚至造成肝炎或肝硬化。

得到脂肪肝很嚴重嗎?
過去被認為是良性可逆疾病,並不太受重視,但近年來研究發現,脂肪肝會造成肝臟漸進性纖維化。研究發現,大約20%脂肪肝病人會進展至肝臟纖維化,甚至會發生肝硬化。少數報導脂肪肝會有導致肝癌的可能性。

哪些人得到脂肪肝要特別小心,容易變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研究發現年紀大於45歲,第二型糖尿病,肝指數AST/ALT > 1,容易進展至肝硬化。

得到脂肪肝會有怎樣的臨床症狀?
大部分的人是沒症狀,非常少數會有右上腹痛,肝臟腫大,疲倦等。

脂肪肝怎樣檢查出來?
一般民眾常是體檢時,腹部超音波發現。超音波是方便檢查脂肪肝工具,缺點是不易與纖維化區分。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是為更準確工具,但價錢較為昂貴。最準確是進行肝臟病理切片,可提供肝臟細胞發炎及纖維化訊息,但較為侵襲性,一般民眾較難接受。此外抽血檢查時,常會發現有肝指數的異常 (常見為ALT上升2-5倍正常值),並且比較可能高血脂的現象。

哪些人容易得脂肪肝?
◎酒精:是最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喝酒喝越多,脂肪肝就越嚴重。但是,酒精造成的脂肪肝是有機會恢復的,通常在停止飲酒及正常飲食後,約四至六禮拜後,肝臟可恢復正常。
◎肥胖:越胖的人通常脂肪肝越嚴重。因此適當減重是治療脂肪肝有效的方法,可使肝指數恢復正常,但是減重速度過快或使用空腸迥腸分流術手術減重,皆會進一步惡化成肝硬化。
◎糖尿病:應從控制糖尿病開始著手。
◎全靜脈營養:有些消化道疾患因病長期無法由口進食,而改由靜脈給予營養此時應給予均衡的營養配方及預防感染,來降低脂肪肝發生率。
◎不均衡飲食:蛋白質不足、消化吸收不良、高脂肪含量食物皆可導致脂肪肝。
◎遺傳性代謝性疾病:包含Wilson’s disease(銅代謝異常疾病),Hereditary tyrosinemia(胺基酸代謝異常疾病),Abetalipoproteinemia(脂肪代謝異常)等。
◎藥物:某些藥物可能導致脂肪肝。常見的有Amiodarone(心律不整用藥),Isoniazid(肺結核用藥),Estrogen(女性賀爾蒙),Glucocorticoid(類固醇)等。
◎其他包含C型肝炎感染,小腸細菌增生等。

有脂肪肝時該如何治療?
目前仍無特定藥物治療,因此千萬別聽信坊間偏方,不任意服用不明藥物。主要是針對上述造成原因處理,如有飲酒習慣者,需戒酒;肥胖者,適度減輕體重,勿操之過急,減重過快;均衡飲食,控制好血脂肪、血糖;有糖尿病者,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增加肝硬化機會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