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脂肪肝衛教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19/5/24 14:37:22
點閱 4925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脂肪肝衛教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林盈宏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9-05-24
空白圖示
  • 何謂脂肪肝?
當肝臟因為脂肪過量或難以代謝時,脂肪充斥於肝臟細胞間,即形成脂肪肝。當脂肪含量佔肝臟重量的5%-10%,我們稱之為輕度脂肪肝,10%-25%則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稱之為重度脂肪肝。
 
  •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 肥胖: 由於熱量攝取過多無法消耗,進化轉化為脂肪囤積於肝臟。
    • 飲酒: 過量飲酒也是脂肪肝的危險因子,且更易導致肝硬化及肝癌的產生。
    • 糖尿病: 因血糖代謝問題影響肝臟代謝脂肪的功能而造成脂肪肝。
    • 高血脂: 血脂過高同樣容易造成脂肪囤積。
    • 藥物: 有一些化療藥物及賀爾蒙製劑有可能增加脂肪肝的機率,建議使用藥物前先與醫師討論。
    • 急慢性肝炎: 肝炎病毒亦可能引起脂肪代謝異常引起脂肪肝。
 
  • 脂肪肝會有什麼症狀呢?
大多數的脂肪肝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及感覺,只有極少數會有上腹疼痛或肝臟腫大的情形,抽血檢查可能會發現肝功能指數如AST、ALT、ALP、γ-GT輕微上升,但很少上升超過10倍,也不會有黃疸、腹水等情形。
 
  • 為什麼預防及定期追蹤脂肪肝是重要的?
雖然大部分的脂肪肝是屬於單純良性的脂肪堆積,但仍然有約十分之一的病患因長期脂肪肝造成肝臟發炎,進一步造成肝纖維化,甚至有發展成肝硬化及1%-2%造成肝癌的可能性,雖然相對B、C肝患者的機率是相對低的,但仍然不能輕忽。
 
  • 要如何檢查有無脂肪肝?
最簡單安全且為非侵入性的方式為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準確率超過9成,另外像是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也有診斷效果,但只有肝臟組織切片可以確實評估肝纖維化及病變的情況。一般的抽血肝功能指數檢查並無法確診是否為脂肪肝。
 
  • 要如何預防及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其實為一種可逆的狀態,目前並沒有專一針對脂肪肝治療的特效藥物,而減重、運動跟戒酒等生活習慣的改善則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若本身有罹患如糖尿病、高血脂等易導致脂肪肝的代謝性疾病,更應該尋求專業醫師,並且規律地配合醫囑治療,進而避免脂肪肝的情形惡化。

另外像是優質食物的選擇,像是五榖、雜糧、蔬果、奶、蛋、肉等的均衡攝取,避免糖分及油脂成分過高,或是經過過多加工如油炸、勾芡類的食物,也是預防脂肪肝的重要方法。若已檢查出有脂肪肝的情形,建議定期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以追蹤脂肪肝的變化情形。
 
 
1.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三十卷 第九期
2.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美國家庭醫學雜誌
3. 國民健康署飲食指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