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胃部不適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19/4/8 10:40:18
點閱 3887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胃部不適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陳婉婷、陳惠貞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胃部不適是一個很普遍的症狀,常見的主訴包括胃脹氣、胃部灼熱感、胃痛等。尤其在現代繁忙的都市生活,壓力大,三餐常無法定時定量,患胃病的人也越來越多。

一、胃部不適的原因
1.胃脹氣:我們在吃東西時,或多或少都會吞入一些空氣。當進食的速度過快時,或者一邊吃飯一邊講話,就會帶入較多的空氣,進而導致胃脹感。另外,有些食物比較容易產氣,易胃脹氣者應該避免或少吃,例如豆漿或糯米等。而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吃乳製品也會導致胃脹氣。
2.胃痛:胃部內層直接與食物接觸的部分是很脆弱的黏膜,所以如果吃了比較刺激性的東西,如冰品、油炸類、太酸或太辣的食物、年糕或粽子等不易消化之糯米製品等,都可能會直接刺激黏膜,進而引起胃部不適感。而三壑ㄘw時定量的人,也容易因為胃酸分泌不正常,進一步導致胃發炎或胃潰瘍。其他如壓力、情緒、菸酒、睡眠不足等等也都可能與胃痛有關。另外,胃部幽門桿菌感染,或是長期使用止痛藥及類固醇等藥物,因為會破壞保護胃黏膜的黏液層,也是胃潰瘍的常見原因。
3. 若你的症狀是胃部或胸口有灼熱感,甚至有喉嚨痛的現象,則可能是胃酸逆流導致。通常是因為吃得太飽,或吃完飯後短時間內就躺下休息造成;有的人則是因為胃與食道間的括約肌比較關不緊,或是有橫膈膜疝氣的病史,都可能造成胃酸逆流。三孺y吃七八分飽,吃完飯最好可以散散步,避免抽菸、咖啡因、以及太甜的食物。

二、胃部不適的處理方式
若您可明顯找到造成胃部不適的原因,且將原因去除後,症狀就自然緩解,那麼可以不必急著進一步處理,只要避開誘發因素即可。但若您的症狀已經是積年累月,甚至出現黑便、血便、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徵狀,那麼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趕快找胃腸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