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婦產科疾病

母乳最夯-中醫小百科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8:45
點閱 5652

母乳最夯-中醫小百科 

文:蔡真真醫師


中醫認為母奶是母親的氣血所化生,所以會和母親的體質壯弱、氣血量的多少、母親的心情很有關係。 。

 

 

ㄧ、三種常見的原因:

 

◎如果出現母親過度疲倦、三餐飲食量少、排便或稀軟或便秘、面色淡黃無光澤、甚至會胸悶心悸頭暈、中氣不足等症狀,可能就是出現氣血不足的表現,母奶就會量少且質稀,乳頭凹陷、不容易有脹奶感,中醫治療為補氣養血通乳,可以通乳丹藥物加減調整治療,在食療方面,可多吃黑芝麻糊(內加少量鹽),但是容易腹瀉的媽媽則不適合吃黑芝麻糊;另外花生豬腳、青木瓜排骨、鮮蚵湯、當歸黃耆生薑羊肉湯、以米漿(煮粥時,上層的濃稠米漿)代茶、久煮的魚頭或魚骨膏湯、豬腳海參羹、豬腳湯(豬腳+通草+蔥白)等皆會有幫忙。

◎如果母親出現煩躁易怒、心情低弱、睡眠品質差、口乾苦、甚至便秘,母奶量可能為正常或偏少,在生氣心情低下之後,容易出現乳房脹痛但是不易擠出母奶的困擾,中醫治療為疏肝解郁下乳,可用逍遙散或通肝生乳湯藥物加減調整治療,此時所有能讓母親快樂的事物,皆為最好的治療,因為快樂的媽媽,會全身氣機通暢,就不會有母奶不易排出的氣滯問題,一般的食療無法有療效的。

◎如果有的媽媽是體型肥胖、食量大,但是卻乳汁少且無脹奶感,中醫認為是肥胖痰濕體質,氣血過於壅盛,產生溼熱壅塞,脈絡不通,所以乳汁會不足,中醫治療為清熱活血通乳,可以清熱通乳湯藥物加減調整治療,飲食上會建議母親少吃甜膩或是油炸辛辣的食物,同時建議母親要增加運動量,可減少溼熱壅塞的體質出現。*為什麼我的乳房,變得紅腫熱痛,也發燒了,全身覺得很難過,怎麼辦?中醫認為急性乳腺炎屬於中醫"乳癰"範疇,產後因乳汁蓄積而發病者,包含於外吹乳癰,疾病初起以通、消、散為主,讓鬱積的乳汁排出是治療乳癰的重要方法,中醫與西醫學皆是相同的治療方向。初期處理重點是清熱解毒,但是不宜過量使用寒涼清熱之 品,如黃連、黃柏等,否則會使母奶變少,緩解期處理重點是寬胸理氣散結,必須將乳房腫塊消除,以防復發。  

 

 

二、在針灸方面

 

    因乳房屬足陽明胃經,乳頭屬足厥陰肝經,主疏瀉,能調節乳汁分泌。因此若胃熱壅滯,與肝氣不舒,以致經絡熱鬱阻塞,氣血瘀滯而成乳癰。因此穴位可用足陽明胃經合穴足三里,配合合谷穴以清洩胃熱;取足厥陰肝經穴行間或太衝配合手厥陰之內關穴以疏肝清熱;取少澤穴點刺放血等諸穴合用,可有通乳降氣散結功效,若病患出現乳汁排出不暢,可用穴道按摩約3 分鐘;但是不可饑餓或飯後飽脹時按摩,可以每回2-3個穴道使用。

      

 

 

三、中藥內服藥物方面

 

 

   必需分別肝鬱胃熱、或感染外邪(乳頭皮膚受損而細菌感染)或斷乳不當等,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藥物種類與劑量差異,可用柴胡、青皮等舒肝理氣,金銀花、蒲公英等清熱解毒,瓜簍實寬胸化痰散結,皂角與路路通等通乳,尤其是蒲公英,因其性寒,味甘苦,苦可瀉火降氣,甘以解毒,寒能清熱兼消滯氣,是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的良藥,主治內外熱毒瘡癰諸症,既能通經下乳,又是治療乳廱的佳品。如《新修本草》載"主婦人乳癰腫",《本草備要》載"專治癰腫、疔毒"等。

 

四、中藥外用方面    

    在初期出現乳房紅腫劇痛且無傷口者,可以消炎膏(用如意金黃散加蜂蜜調成(天花粉、黃柏、大黃、姜黃、白芷、厚朴、陳皮、甘草、蒼朮、南星)),1 日1 換,或紫雲膏外用;鮮仙人掌去刺或石蓮花搗爛外敷, 鮮蒲公英搗爛外敷。在乳腺炎潰瘍期,若產生化膿時,會建議針抽或外科治療。若外科切開引流後,傷口已無化膿時可以生肌玉紅膏外用以生肌收口。在急性期,病患要避免心情上鬱悶,因為乳頭屬厥陰肝經,主疏瀉,能調節乳汁分泌,若心情差容易肝氣鬱悶,就會出現乳腺管不通暢而產生乳房或乳頭疼痛;乳房為足陽明胃經,若肝氣鬱,乳汁排出不暢,再加上過食溫補食物而胃熱增,則容易會產生乳腺炎,若已產生乳腺炎者,人參,當歸、川芎、黃耆、杜仲等補藥,需醫師處方,不可自行服用或加入飲食中;若乳房硬塊產生時,請減少食用發乳食物或麻油與酒類,例如花生豬腳湯或海鮮類食物等;不同季節與體質,適合的食物不同,例如溼熱的夏天, 燥熱體質的母親,食用過於溫補的食物,容易產生乳腺炎,要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在緩解期,對於殘留的乳房腫塊,要儘可能將之消除,否則容易再由原病灶處復發,適當的運動,可增加循環與乳汁的排空,希望在中西醫的合作下,能讓病患提早復原,減少乳房硬塊惡化化膿而需外科手術切開引流的處理方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