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腫瘤疾病

台中榮總中醫科─每月教學醫案分享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5:58
點閱 3989

台中榮總中醫科─每月教學醫案分享

文:王人澍主任


前言

台中榮總九十二年五月一日開立中醫門診至今已逾兩年,由於本院原有豐沛的醫療資源及科內同仁的努力,不到半年即取得「衛生署中醫教學醫療機構」的資格,於93年1月1日開辦「中醫會診業務」及「夜診業務」,同時科內積極進行衛生署與中國醫藥大學實習醫生臨床的教學,一年來歸納會診與門診教學病例主要以老人醫學、腫瘤科病人、過敏性疾病、肝膽疾病、中風後遺症、婦科疾病、免疫風濕科疾病、皮膚病及其他慢性、重症病…等。中醫科的教學組規劃在以後的每一個月介紹一個門診或會診的教學醫案與大家分享。

 

案例:安寧病房惡性後咽腫瘤患者,放療後血流不止會診醫案。

病患姓名:汪xx  病例號碼:000250xxx  性別:男  年齡:61

現在病史:

這是一位61歲男性病人,體格素來強健,並無其他特殊疾病之病史,有長時間抽濃煙及嗜飲烈酒之習慣,並喜歡肉品及油炸、辛辣食物。今年初因為急性呼吸不暢,在某教學醫院作緊急氣切,並發現有後咽腫瘤,經切片檢查發現為惡性腫瘤,病人經放療及化療,病情卻不斷惡化,放療傷及頸部附近組織血管,鮮血不斷從氣切部位滲出,所以轉安寧病房治療。進日因為氣切附近不斷流血,無法止血,每1-2小時需清洗傷口及更換一次氣切傷口處帶濃血紗布,並有柏油便,希望會診中醫協助止血。

中醫四診:

望:體型略瘦,神智昏沉,面色晦暗,結膜色淡,氣切傷口附近不斷滲血,舌瘦小色紅偏暗,苔少色黃白。

聞:血腥臭味。

問:便三四日一行,前段較硬,近日則多瀉並成柏油狀,灌食1600卡,消化尚可,痰黃白稠,睡三至四小時易醒眠差,咳嗽不喘。

切:滑數帶弦。

中醫辨證:放療與氣切傷及血脈並引起傷口發炎,合併脈象屬痰瘀血熱加陰虛症。

治則:清熱解毒,涼血化痰。

 

擬方:銀花5錢  蒲公英5錢  板藍根5錢  麻薯糊5錢

      竹茹3錢  麥冬5錢  瓜蔞仁3錢  夏枯草5錢

      仙鶴草10錢  側柏葉5錢  酒大黃1錢  白芨3錢

      川連2錢  黃芩2錢  黃柏3錢  升甘草1錢 

      焦山梔1.5錢  棗紅3錢  一匙黑糖入煎。

 

方解:

本方以三黃瀉心湯為基本方,加上其他清熱解毒藥銀花、蒲公英、板藍根主要在清熱解毒,針對氣切引起的傷口與呼吸道實質發炎的治療,主要在消炎、消腫、抗生殺菌,加竹茹、瓜蔞仁、麥冬主要以養陰生津,化痰清濁為主,側柏葉、仙鶴草主要在涼血止血。

 

治療結果:

前後一星期,處方不變,傷口滲血,明顯減少,除非咳嗽時才有少量滲血,黃稠痰逐漸轉淡,可自行咳出。至第六天時,氣切處之紗布減少至每日只需更換一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