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婦產科疾病

中醫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想法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9:11
點閱 19222

中醫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想法

文:蔡真真醫師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 PCOS)是生殖年齡婦女最為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常見的症狀包括月經稀少(oligomenorrhea)、肥胖、不孕症、與男性荷爾蒙太高的表現,合併卵巢呈現多發性的囊狀腫大 (enlarged polycystic ovaries),例如多毛症,青春痘等;同時這個疾病的表現變化很多,嚴重程度也會有差異。


  目前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之作用機轉仍在研究中,一般學者們認為與腦下垂體賀爾蒙LH分泌的異常、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而導致血中胰島素過高、以及卵巢分泌的男性荷爾蒙過高有關係。對於不孕症的治療,誘導排卵就成為治療的主要目標之一。婦產科醫師會鼓勵其減低體重,有時候可以恢復排卵;若無反應者,則接下來第一線藥物就是排卵藥clomiphene。如果無效則會使用性腺刺激素,最後可考慮腹腔鏡卵巢手術,或是配合人工生殖技術,例如人工授精術或試管嬰兒治療等。

 

中醫觀察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在病因上可分為幾類:

1肝鬱氣滯

2肝腎陰虛

3脾腎陽虛

4痰濕或寒濕閉阻

5痰瘀互阻等。

在社會生活壓力增加、學生的升學壓力增加、飲食寒涼冰品的普遍、過多的油膩食物與甜食等,讓女性容易因壓力與熬夜,造成肝氣鬱而化火,進而影響肝腎陰不足,出現月經異常,甚至閉經、口乾苦、便祕、煩燥、青春痘、睡眠品質差的症狀,在中醫的處理上,會以舒肝理氣清熱與滋肝腎陰精的藥物處理;若喜歡吃冰冷的食物,又不喜歡運動的,也可能會因為寒凝胞宮,出現月經週期異常、痛經、白帶、腸胃功能差的症狀,在中醫處理上,會以通陽驅寒藥物處理;若平常飲食不節制,吃多量高脂肪與高熱量的食物,過重的體重會造成痰濕體質,痰濕閉阻沖任二脈,胞宮失養,出現月經後期,甚至閉經、體胖、身倦、大便軟等症狀,在中醫上會以健脾去痰利濕來排除過多的痰濕廢物;因此在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患者調養建議中,除了中藥的體質調整,在生活習慣上,會建議減少熬夜、高脂肪與高熱量的食物的攝取,如此就可減少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所帶來的困擾。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