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遠離沉默殺手~癌症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4/3/1 9:32:27
點閱 2297

  在台灣地區死亡原因的排行榜上:民國四十一年「癌症」居第八位,民國五十二年是第五位,至六十七年跳升至第二位。自七十一年迄今,近二十年來穩居榜首。在國人死亡原因的百分率上:癌症佔了24.3%,換句話說,每四個人之中,有一個人死亡的原因是「癌症」。

  每一個癌細胞的形成,須經過累積性的致癌機轉。等到癌細胞形成之後,由單一細胞經過幾何級數的增殖方式增至109(1,000,000,000)個細胞時,只不過是一公分見方的腫塊、剛夠以最先進的影像診斷技術或生化免疫定量作所謂的「早期診斷」而已。

有些癌病能經由簡單的篩檢,在「癌前期」或者在早期癌症時被診斷出來,而達到完全治癒的結果,例如子宮頸癌、黑素瘤等,以及可由內試鏡檢查的消化道癌症等。然而,有些癌症,其細胞自始便容易侵犯鄰近器官或到處流竄、發生遠處的轉移,根本沒有早期發現的機會,這幾種癌症的療效便難以突破。

  我們也期望提供正確的癌症治療方法給民眾,希望大家知道癌症的殺傷力雖然大,但絕對不是「絕症」,經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和正確的治療方針,可以使患者生命的「質」與「量」都提昇,也有多種癌症可以達到痊癒的機會。透過此一專輯深入淺出的介紹,期待每一位讀者未來都能成為防癌的尖兵,改變生活珍惜美好的生命,捍衛自己的健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