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子宮頸癌的治療- 從堅壁清野到游擊殲滅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4/3/1 9:32:36
點閱 2970
台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黃曉峰
子宮頸癌的正規治療,包括手術治療與放射治療。兩者之間,各有優缺點,如何選擇,主要是考量癌病對鄰近器官侵犯的程度,以及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等可能影響手術進行的因素。
  原則上,對第一期下(IB)及第二期上(IIA),一般健康狀況良好、年齡在七十歲以下的患者,可以施行手術作為第一步的治療方法。這項手術稱為 「根除性子宮切除術及骨盆腔淋巴廓清術」 ,婦科醫師一般暱稱之為Radical ;這個字本意,指的是這種大手術的切除範圍與單純子宮切除術不同,除了切除子宮及陰道的上段三分之一外,還將連接子宮與週邊器官、骨盆壁的韌帶一一切除,希望以這樣「堅壁清野」 的方式,杜絕癌細胞在骨盆腔復發的可能。手術後,患者會有一段時間有排尿功能上的障礙,無法自然地解出小便,需要留置導尿管。通常在接受膀胱訓練大約一個月左右就可恢復解尿功能。
  根除性手術的優點,是能一次完成,並且可以保留卵巢及陰道的功能,對於年輕的病患尤其適合;然而,其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除了前述的暫時性解尿障礙外,在這項手術發展成型的早年,主要併發症為「輸尿管陰道瘺管」及 「膀胱陰道瘺管」。目前,由於手術方法的進步與技術的純熟,這兩者的發生率都小於百分之一。
  遠距近接放射線治療常被稱為「電療」,但其實並不是在病人身上通電來治療,而是以放射線對病人骨盆腔的癌組織進行照射。治療的過程包括從體外照射的遠距治療(Teletherapy) 以及從陰道內置入放射源的近接治療 (Brachytherapy)。前者的療程約五至六週的時間,相隔二週後再施行後者。這樣的治療計劃是為了使子宮頸部位有足夠的放射線劑量,同時避免對鄰近的器官 (尤其是膀胱與大腸) 造成傷害。
放射治療的優點,主要是不受癌病期別的限制;有些早期子宮頸癌的病患 (第一期或第二期上),由於身體狀況不佳或是其他疾病的影響而不適合接受大手術,仍然可用放射線治療得到相同的治癒機會。
  至於第二期下或更晚期的病人,放射治療亦能達到有效控制及緩解症狀的目的。不過,其缺點是療程長,並且會破壞尚未停經的婦女的卵巢功能以及陰道的彈性。而且部分病人會在多年後發生膀胱或腸道的損傷而反覆出血。
目前,在傳統的手術及放射治療之後再追加輔助性治療的做法外,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三者的結合方式,會依照病人癌病情況量身訂做,更有彈性地加以組合。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