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本人患有血脂異常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1:19
點閱 2090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本人患有血脂異常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何宜真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什麼是血脂異常?
血脂異常顧名思義就是脂肪代謝異常的疾病,而血中的脂肪又可大致分為幾類,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其中高密度脂蛋白可以移除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預防堆積在血管壁中,因此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為「好的膽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容易誘發動脈粥狀硬化,因此俗稱「壞的膽固醇」。
血脂異常通常以血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三酸甘油酯升高來表現,對於一般正常人來說總膽固醇低於200mg/dl和三酸甘油脂低於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宜低130mg/dl,高密度脂蛋白男性宜高於40mg/dl,女性宜高於50mg/dl,若高於此標準則稱為血脂異常。近來由於飲食習慣西化,現代人生活忙碌少運動,罹患血脂異常的人數逐年上升,而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如中風)及糖尿病都和血脂異常有密切關係,治療血脂異常就成為預防及降低心血管疾病不可或缺之一環。

血脂異常的症狀:
大部分血脂肪異常的人都沒有什麼自覺症狀,然而血脂肪異常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卻會有生命危險,因為膽固醇的累積會堆積在血管壁造成血管狹窄,影響通往腦部和心臟的血流最後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等問題,因此不可不慎。

血脂異常的預防與治療:
1.飲食控制:減少油脂攝取,少吃油炸類、內臟類(如腦、肝、腰子、蟹黃、蝦卵、魚卵)、蛋黃和肉類(尤其是肥肉,且肉類應去皮處理),炒菜用油最好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奶油,牛油,豬油等),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或清燉等方式烹飪食物,另外高纖維食物含飽和脂肪酸低,且可在腸道結合膽固醇,減少其吸收,可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如五榖根莖類(如糙米、燕麥、玉米、胚芽米、全麥麵包、薏仁) 以及均衡攝取各類蔬菜水果。
2.規律運動,健康瘦身:通常體重過重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4)也容易有血脂肪異常的問題,而運動不僅可以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過度肥胖,還能增強心肺機能,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血管彈性,防止骨骼退化關節僵硬並且有效降低血中不好的膽固醇及提升好的膽固醇,因此一週最好能做至少五次適量運動,也要記得充分的暖身運動及足夠的運動防護裝備以避免受傷。
3.戒煙戒酒:抽煙和喝酒都會造成血管壁以及肝臟的傷害因而影響脂肪代謝並吸引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因此這些有害身體健康的習慣也必須戒除。
4.藥物治療:
a.膽酸結合樹脂
主要作用是在小腸與膽酸結合,阻止膽酸之再吸收,增加膽酸從大便中排泄,因此使得肝臟內膽固醇必須大量氧化成膽酸,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b.纖維酸鹽衍生物 
主要作用為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濃度。
c.菸鹼酸 
為B群維生素,大劑量時可以減少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的濃度,並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的濃度。長期服用,可能增加膽結石的機率,已罹患膽結石病人,一般不宜服用。
d.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此類藥物是效果最強的降膽固醇藥物,其作用機轉為抑制肝細胞中膽固醇合成的速率限制酵素,進而減少血中的膽固醇含量。此類藥物副作用較少,可能會出現肝指數上升、或有頭痛、噁心、疲倦等。偶有肌肉酸痛副作用,此時應立即求醫。 如果經醫師診斷治療需服用降血脂藥物時,請不要任意停藥,否則可能會造成血膽固醇上升,如果症狀改善,應由醫師再做一次血脂肪檢驗,醫生將會根據您的情況決定是否需減量或繼續服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