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本人患有痛風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2:04
點閱 2152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本人患有痛風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謝欣穎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痛風是什麼? 
痛風在臨床上指的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它痛的時候來如風因而得名。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
急性痛風經常在半夜突然發作,有超過50﹪的病人首次發作的部位在腳大拇指第一關節處。

何謂痛風性關節炎?
血中尿酸濃度上升,而使尿酸鈉鹽結晶沈積在關節的滑囊液中,即在四肢末端關節形成痛風石,引起急性或慢性關節腫脹發炎及變形,發作的部位常在腳大拇指第一關節處突然發生嚴重的紅腫熱痛,有時也發生在腳踝、膝關節、手關節等,發作可在數天到數週後即緩解,可能一年會發生數次,但也有數年才發作一次。
典型的急性痛風發作多半在半夜。病人睡前或釣S有感覺,深夜卻被大腳趾關節處錐心刺骨的疼痛痛醒,患處紅腫,且有灼熱感。

為什麼痛風急性發作多在深夜?研究者指出,可能由於白天活動量大時,液體堆積於關節腔內,到了晚上關節腔內的液體會被再吸收,水分的再吸收比尿酸高,因此關節處尿酸濃度增高,因而發作。但亦可能包括其他原因。

痛風在臨床上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尿酸濃度大於每100毫升七毫克,但並無痛風性關節炎或尿酸性腎結石等臨床表現時稱之。
◎急性痛風:受侵犯的關節發生突發性的疼痛、紅腫、活動受限與腫脹時稱之。
◎間隔期痛風:急性痛風緩解後跟隨而來的無症狀期稱之。
◎反覆發作的痛風:第一次痛風發作後隨之而來的續發性急性痛風發作率逐年遞增,常見多發性關節侵犯的情形。此時常與其他類型關節炎難以區分。長期服用利尿劑的停經後婦女,也常見痛風石沈積於會有骨關節炎的手部關節。
◎慢性痛風:此時有痛風石沈積(需數年至數十年)。痛風石為尿酸結晶的沙質狀沈積,可發生在身體的任何位置,最常見於手關節及足關節。

誘發生急性痛風的可能原因:
◎外傷、手術、出血、感染、藥物、饑餓、急速減肥
◎飲酒
◎暴飲暴食
◎放射線治療

高尿酸血症、痛風的治療:
高尿酸血症和痛風是先天遺傳和後天飲食兩個因素共同造成的疾病,目前痛風或高尿酸血症的治療是以藥物為主,飲食控制為輔,藉由飲食、飲酒、適當運動和藥物配合控制,只要正確的處理,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

高尿酸血症、痛風的飲食原則與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維持理想體重:儘量維持體重於理想範圍內,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1-2公斤為宜,但急性病發其不宜減重。快速減重會引起組織分解,造成大量尿酸的產生,反而容易引起痛風發作。
(二)適量蛋白質: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1公克/每公斤理想體重/天 )。
(三)少油:高油脂飲食與肥胖有密切的關係,痛風患者平時應少吃油炸食物及含量高的食物,以防止因脂肪過多而阻止尿酸鹽的正常排泄。
(四)多喝水:足夠的水分可使尿酸順利排泄。
(五)避免飲酒:酒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並且本身會加速尿酸的形成,故患者需禁酒。
(六)避免高普林食物:以下食物請少吃
◎動物內臟:動物內臟是含普林較高的蛋白質食物,膽固醇含量亦相當高。
◎魚皮、海鮮類:對併發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魚肉脂肪含量低,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在此列出魚皮,可提醒在控制蛋白質的同時,魚皮應去除。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帶殼類海鮮應注意。
◎酵母粉
◎濃肉湯汁、雞精、濃縮牛肉汁: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七)多食蔬菜水果類:
多用富含維生素B、C的食物,可促使組織內淤積的尿酸鹽溶解。並應多吃富含鹼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以提高尿酸溶解度。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