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經醫學中心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ical Institut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神經醫學中心 > 部科簡介 > 神經內科 > 癲癇科

癲癇科

引用 (26)
更新日期 2023/12/21 16:52:01
點閱 25273
金安 董欣 晏瑋 福源
黃金安主任暫代
👉醫師專長介紹
董欣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白晏瑋醫師
👉醫師專長介紹
謝福源醫師(特約)
👉醫師專長介紹

1.癲癇暨腦功能科
醫療特色 
癲癇(暨腦功能)科成立於2013年,隸屬於神經醫學中心,除了致力於提供癲癇及失智病患專業的診療及完善的醫療服務,例如新藥試驗及病友會活動,亦透過神經內外科、精神部、放射線部及核子醫學部的緊密合作,執行癲癇手術前評估,及定期舉辦癲癇病例跨科部討論會。
2015年開始難治型內側顳葉癲癇手術,2017年執行選擇性杏仁海馬切除癲癇手術,病患迄今未再發作。2018年長時間錄影腦波癲癇監控病床開始使用懸吊防跌系統,防止病人因發作而跌倒,提高安全性。 2020年導入癲癇智慧手錶,提高住院錄影腦波及門診醫遼照護品質至國際水準。
未來將繼續發展立體腦波、皮質腦波、大腦皮質功能繪圖、術中神經監測,為難治型癲癇病患提供更佳手術效果。
除臨床工作外,本科亦投入教學及研究工作,每週針對見實習及住院醫師舉辦腦波教學,定期針對住院醫師舉行核心課程教學。

醫療團隊
醫師:黃金安、董欣、白晏瑋、陳廷斌、謝福源
心理師:蔡是佑、張孟嘉、呂宛靜
連續錄影腦波技術員:許椀婕、倪大仁、蔡建弘、劉佳怡

檢查與治療
👉連續錄影腦波記錄

👉腦波電極介紹

👉癲癇手術的術前評估

腦波檢查
腦波 腦波
一﹑意義:
將腦中活的神經細胞產生的電位變化,放大後記錄下來的結果。臨床上是以電極貼在頭皮上測量,所得的記錄,為某一特定時間內多數腦細胞電位之綜合,而不是單一腦細胞之電位變化。腦波機和心電圖機類似,不會傷害腦細胞或人體。
 
二﹑臨床價值:
I. 可用來幫助診斷下列疾病:
1.確定癲癇的診斷。
2.幫助癲癇的分類。
3.尋找癲癇病灶之位置。
4.器質性腦病變,例如:腦瘤或膿瘍,頭部外傷,顱內血腫等。
5.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例如:腦炎。
6.失智症,例如:庫賈氏病,阿滋海默病。
7.新陳代謝障礙:例如:肝性腦病等。
8.協助精神科醫師排除上述各項疾病,以確定精神分裂,憂鬱症等功能性精神疾病之診斷。
 
II. 腦電波檢查是無危險無痛苦之檢查,必要時可以當場判讀,運用價值頗高。
 
III. 由多次腦電圖檢查之比較,可看出病況之好轉或惡化,而因此可幫助推測病灶之性質或估計治療之效果。
 
IV. 本科採用之數位化腦波與傳統用紙記錄之腦波比較,以病人的立場來說,優點如下:
1.判讀更精確,癲癇的診斷率更高。
2.縮短檢查時間。
 
三、檢查前的準備:
1. 檢查前一晚請洗頭,洗後頭上不要擦東西。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