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新陳代謝疾病

痛風與中醫保健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3:05
點閱 6525

痛風與中醫保健

 


一、痛風定義:
        所謂痛風,是由於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腎機能減退,尿酸排泄受阻,以致有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血液和組織中(以關節處為主),特別是手指、腳趾和耳朵部位,然而腳背、踝關節、膝關節、脕關節等,皆有可能,其所引起的紅腫熱痛等症狀,便是所謂的痛風性關節炎。
    尿酸主要由普林分解而成,普林的來源又可分為兩部分,一是來自食物,一是來自體內的自行合成(蛋白質攝取過多時,則合成增加)。血液尿酸的標準值為男性4~7mg/100,女性3~6mg/100。


二、痛風飲食宜忌:
1. 低普林飲食為輔助方法,在不影響到正常營養的攝取量之下,盡量減少食物中普林的量,限 制普林攝入量,高普林食物有

(1)乳類及其製品:含酵母的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啤酒

(2)肉蛋類: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腦、腰子

(3)豆類及其製品:黃豆、發芽豆類

(4)魚類及其製品:白鯧魚、鏈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沙丁魚、草蝦、牡蠣、小管、蛤蜊、干貝、小魚干、扁魚、馬加魚

(5)蔬菜類:豆苗、青豆苗、籚筍、香菇、紫菜(6)其他:肉汁、雞精、酵母粉、濃肉汁、牛肉汁。


2.當病人在急性發病期(激痛時)時,應盡量選用含低普林的食物,蛋白質來源應以植物蛋白為主。牛奶、雞蛋,可以隨意選用,主食可採用大米、白麵包、水果、藕粉等。


3.限制總熱量,每日熱量應比正常人低10~15%,以碳水化合物為熱量的主要來源,並且維持理想體重,因為肥胖會使尿酸的排泄機能變差,也會使體內的尿酸增加。必須注意,極端的減食或絕食,容易導致酸血症,妨礙尿酸的排泄,故體重過重之患者,應慢慢減重,每月減輕1~2公斤最為合適。


4.若沒有心臟或腎臟病之患者,每日應喝水至少2,000c.c.以上,幫助尿酸的排泄。


5.多量脂肪有抑制尿酸鹽排出,並易促使病人痛風發作,故烹調時油要適量。


6.若有任何的不舒服,以致食慾不振,每天攝取的食物有限,則必須給大量的高糖液體,以防止脂肪的代謝加速,引起急性痛風的發作。


7.酒要禁食,咖啡及茶則可適量使用。


8.要多用富含維生素B、C的食物,並應多吃富含鹹性的食物,以調整尿酸PH值,如蔬菜、水果(檸檬例外)等,以提高尿酸溶解度,避免酸性食物如蔓越梅、李子、梅子。


9.控制鹽分的攝取,尿酸增加的患者會加速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症狀的進展,促進痛風的發作,故應限制鹽分的攝取。



三、痛風的居家保健:
1.忌食生冷食物宜食溫性食物(因溫則氣血行,而經絡通,痛亦得緩)。
2.保持身心愉快輕鬆,避免緊張誘導通風發作。
3.避免熬夜,因為熬夜會增加細胞的壓力,加速細胞死亡,引起普林上升,尿酸增加,造成痛風發作。
4.環境安靜和避免劇烈運動。
5.長期服藥而導致腸胃不適或個性改變宜返院診治。

四、中醫食療:
1.薏仁米粥─
  將薏仁輾成粉,水放鍋內燒開,緩緩加入以水調稀的薏仁粉,待煮成粥狀即可。

2.淡竹葉茶─
  將淡竹葉兩捆和帶皮的瓢瓜煎水煮開做茶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