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頸動脈狹窄的臨床意義與治療

頸動脈狹窄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3:08
點閱 7246
何謂頸動脈
    頸動脈負責供應腦中大部分的血液,我們用手觸摸側頸部約在喉結旁兩指幅處,即可感覺到它的脈搏。當頸動脈產生動脈粥狀硬化時,腦中風的危險性也隨著上升,而且其機會是隨著狹窄嚴重的程度而增加。目前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偵測頸動脈狹窄的程度,因此可以早期治療。
頸部動脈狹窄與腦中風
    動脈狹窄是一個後續會發生腦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尤其當在超過50%狹窄時。根據統計,頸動脈嚴重狹窄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主要原因之一,約佔所有缺血性腦中風的1/4。事實上,多數的血管疾病都需藉由影像學的檢查及臨床醫師的警覺,才能及早發現。我們建議60歲以上的老人,如有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抽煙、血血脂等),應在健康檢查中,加入超音波做頭頸部血管篩檢,當有異常現象發生時,再以磁振造影等檢查做更進一步確認,以預防重於治療的方式來看待腦中風。
頸動脈狹窄的治療
-無症狀頸動脈狹窄的治療:
 對於無症狀的嚴重頸動脈狹窄,口服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治療。
-症狀性頸動脈狹窄的治療:
1.頸動脈內膜切除術(carotid endarterectomy CEA)
 適應症:
 -症狀性頸動脈狹窄為50-69%,且中風危險性較高手術風險較低的。
 -症狀性頸動脈狹窄為70-99%,且神經症狀不嚴重。
 CEA 不建議用於治療頸動脈狹窄小於50%,頸動脈狹窄患者在接受CEA 治療前、中與後均須持
 續使用抗血栓藥物,且應注重危險因子的控制與接受較佳的內科藥物治療。
2.頸動脈成型術併支架置放(carotid artery angioplasty,CAS)
 適應症:
 -對於無法接受CEA 治療
 -CEA治療後頸動脈再狹窄
 -經放射治療造成之頸動脈狹窄
 -合併有顱內遠端狹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