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 公開資訊 > 核醫醫療服務 > PET/PET CT

正子檢查Q&A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4/1/30 10:03:50
點閱 4922
正子健檢Q&A
Q:正子分子影像檢查是否可以取代所有檢查?
A:每項醫學檢查都有其獨特性與適應症,正子分子影像檢查屬於功能性檢查,電腦斷層及磁振造影偏向解剖性檢查,雖然疾病的功能性變化通常早於解剖性變化,提高功能性檢查的靈敏度,但仍有其侷限,建議您請臨床醫師商議或來電諮詢。


Q:我生理期間,適合做正子分子影像檢查嗎?
A:建議盡量避開,若無法避開則應於受檢前事先告知醫師,避免影響影像判讀。


Q:產後婦女是否可在正子分子影像檢查後哺餵母奶?
A:為了避免嬰兒經由乳汁吸入放射性物質,建議停止授乳至少3天以上。


Q:我有糖尿病,需要注意什麼呢?
A:由於血糖太高可能影響檢查結果,建議控制空腹血糖低於150mg/dl為佳。有些藥物會影響造影結果,故請於排檢時告知正在服用的藥物,本中心會建議停止某些影響血糖上升的藥物。若仍有問題,請務必向本中心及您的轉介醫師做諮詢。
 
Q:我有心臟節律器,是否可以安排正子分子影像檢查?
A:可以。體內如有金屬物,例如假牙、人工關節、心臟節律器..等等,對檢查是不受影響的。

Q: 健保有給付正子分子影像檢查嗎?
A:中央健康保險局自93年7月起,開始給付部分疾病正子斷層掃描檢查費用。
■ 乳癌、淋巴癌之分期、治療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 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之分期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 以上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掃瞄等檢查仍無法分期者。
■ 配合腫瘤治療計畫及療效評估者。
■ 存活心肌偵測。
■ 癲癇病灶術前評估。
其他不符合健保適應症之狀況,如:胃癌、胰臟癌、卵巢癌轉移病灶、肝癌轉移病灶、攝護腺癌轉移病灶、或早期癌症篩檢等,如仍有需要,則須「自費」受檢。
腫瘤部分說明:
分期:評估腫瘤之期別。
治療:評估腫瘤對治療之反應,擬改變治療方式時。
懷疑復發或再分期:使用於患者已接受一階段之正統治療後,偵測疑似有復發或轉移及評估復發之程度(不得用於例行之追蹤檢查)。
以上各階段須符合: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核子醫學掃瞄等檢查仍無法分期者,或認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不足以提供足夠資訊以供治療所需者,且須於病歷中說明施行正子造影之必要性理由。
配合腫瘤治療計畫者方得以正子造影作為療效評估項目,未有後續積極處置之計畫者,不得施行。
非腫瘤部分說明:
存活心肌偵測:限LVEF≦40%以下且以(或認定)傳統心肌斷層灌注掃描無法做確切心肌存活者適用。
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持續且規則性服用三種(含)以上抗癲癇藥物治療≧一年,且近一年內平均每月有一次以上發作合併意識喪失者之術前評估。

Q:如何安排正子癌症健檢?
A: 安排健檢方式有二:
健康管理中心(04-2359252轉83401)
親臨或來電(04-2359252轉4831)本中心諮詢後,專人協助預約適合您的健檢套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