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寧緩和醫學科 Division Of Palliativ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安寧緩和醫學科 > 公開資訊 > 安寧常見問題

安寧常見問題

引用 (27)
更新日期 2023/6/15 14:56:07
點閱 12459

1.一般病房和安寧病房有什麼不同?

安寧病房為了能夠讓末期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顧,讓病患和家屬得到較好的生活品質,在硬體和人員上有一些與一般病房不同處;在人員上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療團隊人員為病人服務,在環境上,具有寬敞、明亮、安靜、溫暖之特色,亦提供很多的設施,如交誼廳、廚房、佛堂、祈禱室、助念室,在設備上,提供舒適設備,如洗澡機、洗頭機、美膚機等,讓病人及家屬能得到更多、更好、更貼心的人性化照顧。
 

2.安寧病房是不是等死的地方?

不是!很多人誤解安寧病房是等死的地方,住到那兒什麼都不做!事實不然,末期的病人住到安寧病房,反而得到最積極最好的照顧。
 

3.安寧病房是不是放棄治療的地方呢?

不是!安寧病房是提供末期病患一個像家一樣舒適、溫暖及獲得人性化照顧的地方。住到安寧病房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捨棄不再有療效的治療,將治療目標從疾病治癒轉向症狀控制。
 

4.安寧病房是不是可以一直住到死的地方呢?

不是!安寧病房是一個處理症狀的急性病房,不是安養機構,病人若症狀已獲得有效控制,就可以回家調養或轉介其他安養機構,以讓更需要的病人住院。
 

5.安寧病房是不是一直打止痛藥、鎮靜安眠藥,讓病人整天昏睡的地方?

不是!我們運用專業知識,適當使用各種藥物、儀器設備及輔助療法,減輕病人的症狀,保持他們的身體舒適,並協助病患、家屬面對及渡過死亡的過程,幫助他們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適應新的生活。
 

6.是不是癌症末期才可以會診安寧?

不是!癌症診斷初期安寧療護即可介入處理相關心理情緒問題。不需等到末期或瀕死階段。
 

7.住在安寧病房是否不需要家屬陪伴?

親人的陪伴對病人而言,是任何人無法取代,尤其在病人有限的生命時間裡,我們鼓勵家人盡量抽控陪伴。為避免病患有被遺棄的不舒服感受,基本上還是期待家人能陪伴。若真沒有人力可陪伴,可視情況請看護照顧,或由護理人員、志工協助予以照顧,但家人需與工作人員保持密切聯繫,若家人有經濟上的困難,可請社工師評估,再依個別情況給予合宜之補助與協助。
 

8.住安寧病房可以手術嗎?是否可以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只要對病患有幫助的處置,如緩解病患的不適的小手術或少劑量的放射線治療都可做。
 

9.本院安寧病房收費標準?

目前癌症為重大傷病,給付標準均按全民健保的標準。醫療費部分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付費。本院提供單人房及四人房健保床,無雙人房。健保床由健保給付,如果是住單人房,則須補每日差額6,000元。貧困癌末病患亦可透過社工室申請經費補助。
 

10.緩和療護病房是不是就是安寧病房?

本院將安寧病房命名為緩和療護病房,其用意就是要表達積極地緩解病患的不適的使命,使患者在有生之時,活得有意義、有尊嚴,即「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