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眼科手術前後須知

他人協助點藥須知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4/1/11 9:23:48
點閱 2670

一、目的: 

1.    檢查或手術前散瞳。
2.    治療眼疾(消炎、消腫、止痛)。
3.    預防感染。

二、步驟:

1.    點眼前後洗手。
2.    協助病人仰臥或坐於椅上,頭略向後傾,確定須點之眼,站立於病人頭側或頭後。
3.    如患眼分泌物多,先以棉籤清潔眼瞼和睫毛(由內眥向外眥方向)。
4.    確定眼藥水及點眼藥之眼睛無誤後,打開瓶蓋,以棉籤將病人眼瞼往下拉,露出下結膜囊,囑病
       人向上看,並固定於一目標不動,以利點藥。
5.    滴入眼藥水一滴於結膜囊內就足夠,如為藥膏則由內角向外擠一小條油膏在囊內,然後旋轉瓶身
       使油膏斷裂,注意瓶口勿碰觸睫毛或眼瞼,免污染。
6.    如不確定是否滴入眼內,可再滴一次。
7.    囑病人輕閉雙眼5-10秒,以便藥物平均散佈於眼球,同時以棉籤輕壓眼內眥5-10秒,封閉淚點,
       防藥水經鼻淚管流到鼻咽粘膜感到不適,並防體內吸收,且可延長角膜與藥物接觸時間,加強藥
       效。
8.    以棉籤輕輕擦去眼外溢出之淚水或藥液。

三、注意事項:

1.    依照醫囑定時給藥,且眼藥勿予他人使用或點非患眼。
2.    一般眼藥於室溫儲存即可,需要冷藏之在使用前放於兩手掌間轉動一下使它回溫。
3.    注意眼藥水之顏色又有效日期,如藥已變色絕不可再使用。
4.    眼藥水為沈澱液者,使用前須搖勻。
5.    同一時間須點兩種以上眼藥水時,應先點次要的眼藥水,隔五分鐘後再點主要眼藥水(如消炎
       藥)。
6.    眼藥水及眼藥膏同時點,則先點眼藥水隔五分鐘後再點眼藥膏。
7.    點眼藥膏後會暫時視力模糊,應特別小心,注意安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