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乳房攝影檢查

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3/6/12 9:38:05
點閱 4615

  本部於2012年底新購置SIEMENS MAMMOMAT Inspiration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儀,此為中部地區首家採用此新技術的醫院,其主要功能有以下幾方面:

  它利用X光機的元件做弧形運動,採集許多筆影像資料,通過資料重建技術構成厚度僅1mm的三度空間影像資訊。

  一般傳統乳房X光攝影(二度空間)的檢查對於鈣化點的診斷有相當大助益,但對於腫瘤的影像卻不容易診斷,且由於乳腺組織緻密和影像的重疊,一些病變不易在乳房攝影中被發現,而造成20%~30%的乳癌病人無法檢測出來。而數位化三維多切面斷層乳房攝影(Digital Breast Tomosynthesis, DBT) 可呈現三度空間的影像資訊,有更佳的敏感性來排除因影像重疊所導致的判讀混淆,減少乳房攝影的偽陽性率且降低不必要的切片檢查。

  此技術不需太高的劑量即可減少軟組織重疊及降低影像雜訊,雖仍須用傳統壓迫的方式來減少受檢者移動,但不必因為擔心組織重疊而用較大的壓迫力來減少受檢者的不適。

SIEMENS MAMMOMAT Inspiration

* 2D和3D影像比較
二維(2D)乳房組織重疊較無法看出異常
二維(2D)乳房組織重疊較無法看出異常
三維(3D)在乳房斷層的切面中發現結構異常
三維(3D)在乳房斷層的切面中發現結構異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