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 公開資訊 > 核醫醫療服務 > 核醫學

腦部灌流攝影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4/1/30 10:05:49
點閱 5336
腦部灌流閃爍攝影
 
Cerebral perfusion scan
 
【目的】:
 
本準則之目的為提供給核醫相關人員有關腦質灌注閃爍攝影之臨床適應症,操作程序及結果判讀之建議。
 
 
 
【臨床適應症】:
 
腦血管疾患之評估
癲癇症之評估
癡呆症之評估
Parkinson’s 柏金森氏症之評估
精神病患之評估
 
 
【放射製劑】:
 
製劑:Technetium-99m-HMPAO
劑量:成人:約20mCi
小孩:0.2~0.3mCi/kg
 
最低劑量需3~5mCi
 
要使用新鮮的鎝-99m (<2小時),不可超過24小時
 
 
【病人準備】:
 
病人檢查前不須禁食,若病人躁動,可以先給鎮靜劑。
檢查前應詳細詢問病人之病史,包括頭部外傷,藥物服用情形,神經學檢查,精神上,心智上狀態之評估。若有最近CT、MRI的片子要拿出來比較。
癡呆病人必須隨時監控。
若病人有神經功能缺損,必要時須特殊照料。
要請病人合作,不要亂動,檢查期間不要閱讀書報。
 
 
【檢查步驟】:
 
閃爍攝影機:加馬攝影機配上低能量、高解析度或Fanbeam扇形之準直儀(collimator)。
靜脈注射約20毫居里之鎝-99m-HMPAO,注射時請病人將雙眼合閉,打完後數分鐘再睜開,最好在暗室並且請病人平躺,不要胡思亂想。
注射後約1小時,請受檢病人平躺於攝影機頭部需要輕輕固定,讓病人以最舒適的姿勢做檢查。假使病人不合作,可先給鎮靜劑。
確定整個視野包括腦質全部,而且避開病人肩膀。
 
 
【判讀及報告】:
 
在判讀前最好先瞭解各類正常之影像,同一個正常之個體在不同時間所照之影像亦會有差異,所以最好同時取得個體之檢驗數值。
未處理之投射影像必先確認是否有移動或背景值是否合適,再做斷層掃描。
照完後,應在電腦螢幕上決定合適對比,色調,背景值,再印出相片判讀。
注意是否有假象artifacts而影響判讀。
報告必須把血流供應情形,缺損之嚴重程度,依解剖學位置詳細記錄下來,並依臨床上之症狀作進一步的推斷,以求報告之完整性。
癲癇之評估:可依發作時所得之影像配合腦波圖之數值,來定位癲癇病人之腦質何處異常。
 
 
【誤判原因】:
 
打鎮靜劑會影響放射藥物分佈,所以最好在放射藥物注入後5分鐘再打鎮靜劑。
病患位置移動,造成影像模糊,無法判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