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自己擔心有癌症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19/4/16 9:58:44
點閱 3757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自己擔心有癌症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李隆軍、胡中傑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數據,近年來癌症一直是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其中以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等癌症最為常見。一般來說,會擔心自己是否有癌症的問題大多是因為家族癌症病史或是自己有出血、不明疼痛、腫塊、不明發燒或是體重減輕等症狀。

近年來,政府推動免費癌症篩檢檢查:
(一)乳癌篩檢:政府補助45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費用。
(二)子宮頸癌篩檢: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每年進行1次。
(三)口腔癌篩檢: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習慣之民眾、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四)大腸癌篩檢:政府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另外以抽血方式來篩檢癌症,是目前較方便、迅速、舒適的方法,例如:CEA、PSA、AFP、CA-199、CA-125等腫瘤標記。所謂腫瘤標記是指由身體內的正常細胞或良性及惡性腫瘤細胞所產生的蛋白質、酵素或賀爾蒙。當病人有惡性腫瘤發生時,其血中腫瘤標記的濃度常會異常的升高。但正常人也可能偵測到腫瘤標記的存在,只是濃度大多會在正常值內。然而,透過抽血的腫瘤標記大多數的敏感度並不是很高,也就是有些癌症的患者的腫瘤標記是正常的;而且很多腫瘤標記的特異性也不是很高,在良性腫瘤或其他良性病變時也可能增加,徒增受檢者的困擾。

近年來高科技的檢查儀器的進步,使得釵h癌症能早期被偵測到,磁振造影檢查(MRI)可辨別極小的病灶,而正子攝影(PET)可能可以在早在癌症組織結構破壞之前提早發現癌症的存在。但是所有的檢查並非萬能,各儀器都有本身的極限。因此若有癌症的疑慮應與專科醫師討論,自己適合哪些的檢查,以免增加不必要的負擔及擔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