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中心 > 權益保護 > 受試者專區 > 您一定要知道的人體研究或臨床試驗的小常識

參加人體試驗我可以不簽同意書嗎?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2/10/14 11:09:58
點閱 3099

A:

不行。

受試者同意書是確認研究人員已善盡告知義務,並確保受試者權益的最重要工具。受試者同意書並非合約,而是證明研究人員在進行研究前,有取得受試者知情同意的證據。

 

所有試驗雖然都不會將受試者姓名公佈。因此同意書有可能是唯一會出現病患姓名的地方。因此研究者有責任善加保管同意書,研究者萬一洩漏受試者提供的個人資料,需負法律上責任。

 

當研究人員遭受質疑不當取得受試者資訊時,受試者簽署之同意書就是證明研究符合倫理進行之最佳證據。受試者同意書不只是保障受試者「知」的權利,也能保護研究人員的清白。因此,簽署同意書是參加人體試驗的重要程序。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