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外科部 Department Of Surger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外科部 > 教育訓練 > 外科訓練 > 外科訓練方式暨外科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外科訓練方式暨外科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4/3/21 16:52:28
點閱 12827

壹    簡介

外科部下設一般外科、胸腔外科、整形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兒童外科、乳房腫瘤外科、移植外科等七個醫療專科(心臟血管外科已改編於心臟血管中心、泌尿外科已獨立為泌尿醫學部),以訓練培養優秀外科醫師,使其熟諳外科的一般原則,藉臨床經驗培養獨立思考及執行醫療行為的能力,以達到賦予的醫療任務。

貳    訓練方式

第一年根據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一般醫學訓練課程之規定   自2009年8月1日起,外科PGY1住院醫師必須進入3個月的外科核心課程訓練,參與的科別為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泌尿外科。
第二年住院醫師台灣外科專科學會之訓練規範:依照外科專科醫師訓練規範,將各次專科分成A,B,C三類。第二年住院醫師需至A類4至5個月,B類4至5個月及C類2至4個月。
第二年住院醫師依A,B,C三大類輪調接受訓練,每月排班總醫師依照每位住院醫師意願及訓練月份不足之科別給予適當機會,期使每位住院醫師在進入次專科訓練之前完成外專之基本課程訓練。
第三、四年依個人興趣,並視各科人事情況,經部科主任同意核可,固定於某專科從事深入的研究訓練,以儲備專科人才。住院醫師第三年才開始未來次專科訓練,第三年及第四年住院醫師每年仍需有2至4個月至其他科或C類科。

訓練住院總醫師的目的在於培養其獨立作業及醫務行政之能力,訓練內容包括:
1.實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之工作分配。
2.門診醫師之協調及調派。
3.急診病患之處理及督導。
4.會診病人之處理。
5.督導資淺醫師門診及病房的醫療作業及教學進修。
6.主持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見習醫師讀書報告。
7.安排部內學術會議。
8.策劃及協調中部地區外科醫學會之推行。
9.專題研究。
10.處理外科部醫療行政業務。
11.代表外科部出席院內有關會議。
12.訓練獨立作業之能力。

住院醫師訓練內容包括:
1.一般住院病患之臨床照顧、住院適應症及病歷書寫。
2.參與各項巡房及臨床活動。
3.參與各項病例聯合討論會及學習報告病例。
4.常見病況的處置。
5.重症病患及急症病患之處置及照顧。
6.依手術分級制,在由主治醫師的指導之下,依各種不同等級的手術分配於不同年級的住院醫師主刀。使得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有所遵循,期使各級外科醫師各職所司、各盡其責,發揮最大的功能。
7.在主治醫師指導下,學習專題讀書報告。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外科部住院醫師訓練計畫書-2023年版.pdf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