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安寧緩和醫學科 Division Of Palliativ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安寧緩和醫學科 > 部科簡介 > 安寧緩和療護團隊 > 安寧緩和居家

安寧緩和居家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20 17:04:18
點閱 7036

當得知您所愛的人罹患疾病瀕臨末期時,您知道他們需要什麼?他們有何感受?如何照顧?如何使痛苦減輕嗎?
『家』是人們最熟悉,也是讓人最感溫馨、最安心的場所。本院安寧居家療護小組一直秉持全人、全家、全程及全隊的四全照顧理念,不只關心病人,也關心照顧的家屬,希望病人活得有品質,陪伴他們一起走過這段艱辛困苦的日子,最後達到真正的「善終」。

 

服務宗旨
  1. 針對疾病末期病人及家屬的需要,提供身體的舒適、心理的安寧、靈性的慰藉,使服務由醫院延伸到家庭。
  2. 使病人能夠在生命終止前回到家裡,安享平靜的家居生活,並支持家人的照顧工作。
服務目標
  1. 使疼痛或其它身體不適症狀減至最低。
  2. 使病人獲得身體的整齊清潔,留下美好印象。
  3. 病人能夠化解生活中的衝突和心靈創傷。
服務條件
  1. 經醫師診斷為癌症末期,確定不做治癒性手術、高劑量化學治療和高劑量放射線治療者。
  2. 不接受呼吸器處置之末期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
  3. 八大非癌症疾病末期者。
  4. 由本院安寧療護小組負責醫師、居家護理師評估後,符合中央健康保險署收案條件者。
  5. 車程在30分鐘可到達者。
  6. 病人及家屬同意接受安寧居家療護者。
服務項目

在安寧療護中,我們對疾病末期病人的服務是以家庭為單位,以病人及家屬身心靈整體性照護為重點,服務內容如下:

  • 完整的身體評估與症狀控制: 
    • 含疼痛、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腸阻塞、腹脹、意識混亂等常見疾病末期症狀之適當處置。
    • 對不接受呼吸器處置之末期運動神經元病人提供疼痛、虛弱、肌肉痙攣等相關症狀之處置。
  • 指導相關自我照顧與維持日常生活功能所需知識 技能:含換藥及止痛藥匣、尿管、胃管、氣切管或其他留置管之定期更換。
  • 滿足病人心理需要,協助心願的完成並提供宗教諮詢。
  • 協助家屬瞭解瀕死徵象,並做好臨終準備。.
  • 指導遺體護理及告知如何申請死亡診斷書。
  • 遺族之哀傷撫慰與後續追蹤。
  • 代取藥、代採檢體及送檢。
  • 提供轉介協助及安排住院療護後送服務。
付費方式
  1. 基本訪視費(指醫師訪視費及護理師訪視費):符合全民健保重大傷病患者,得免付此項費用。
  2. 交通費:依實際計程車往返車資收費。
服務時間
  1.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
  2. 緊急事件處理:

 

  • 上班時間內依病人需求以電話指導、安排訪視,必要時建議返診處理。
  • 上班時間外請直接聯絡緩和療護病房,依病人需求以電話指導,必要時安排返診處理。
聯絡方式
  1. 住院病人:由該科醫師會診安寧療護醫師。
  2. 出院病人:可由安寧療護門診掛號就診或諮詢安寧居家護理師。
  3. 聯絡地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650號  第二醫療大樓11樓
  4. 聯絡電話:

 

  • 安寧居家護理師:(04)23592525轉6411或6412
  • 緩和療護病房:(04)23592525轉8116或8117
  • 申訴專線:(04)23592525轉8118或607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