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社會工作室 > 業務職掌 > 社工組業務

志願服務工作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0/9/23 13:33:01
點閱 3187

一、簡史

為增進本院服務品質,提供病人與家屬完整而親切的醫療服務,提昇本院社會形象,特結合社會力量,招募社區人力參與本院志願服務工作。而參與的志願工作者得藉此增廣視野,由社會服務中培養其「助人最樂,服務至上」的人生觀。

醫院服務工作的擴大,現有人力不敷執行,需賴社會人力的投注,對病患提供更即時、全面的服務。所以本院志願服務工作隊由社工室社工組及東海大學社工系師生自民國71年9月起,經過3個月的籌劃後,於同年12月6日成立。自73年7月開始,第3期至第15期為每半年招募1次;自80年開始(第16期)恢復每年招募1次。每年10月招募下一期志工,施以職前訓練,12月授證,翌年1月1日正式展開服務。非集體招募期間亦視需求招收個別志工,配合各組別之人力需要安排,施以個別訓練。

本院志願服務工作隊誠摯邀請年滿18歲,國中以上教育程度,對志願服務有正確態度,具愛心、耐心、有責任感、服務熱忱、身心健康,無不良嗜好且可配合服務據點規定穩定值班,並可服務至少一年以上之人士加入我們的行列。希望藉由志工的服務與陪伴,使病患及家屬的就醫過程順暢,獲得更即時而人性化的照護,滿足身體及心靈的需要;對參與服務的志工來說,除了具體展現志願服務精神,奉獻時間與力量外,也能增加個人生命的廣度與深度,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創造相互關懷的感動。

二、志工隊近年獲獎與榮譽

本院榮獲100年內政部全國「績優志工團隊」

本院榮獲104年臺中市「衛生保健績優志工團隊獎」

本院榮獲105年衛生福利部「績優志工團隊獎」

本院以「打造多元志工隊-走入醫療、社區、國際,關懷服務無界限」參與106年度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之「SNQ國家品質標章」評選,經評審團審定為通過認證。

本院榮獲106年度志工質量倍增計畫第四組第一名

本院榮獲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救護志工招募績優獎

本院榮獲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衛生志工招募最速達標獎

志工志工志工志工

三、志工隊管理與服務概況

107年度為第43期志工隊業務,由黃蒂組長擔任志工輔導員,社會工作師賴聖叡、吳詩婷擔任志工訓練員。本屆隊長張寶方、副隊長潘美吟及李玉美擔任。服務體系分10組,行政體系分3組,進行病人的服務與志工行政業務。

本隊每年集體招募志工訂於每年10至11月間辦理,107年公告第44期招募自10月18日至10月31日,由賴聖叡社工師主責,共面談45人,經過見習訓練後,計有29人加入44期志工服務行列。此外,107年1至9月之個別期中應徵,計有44位申請加入志工,有44位完訓後參與服務。故107年共計有73位加入志工隊服務。

在學習服務志工方面,7至8月之高中志工計有166人完成服務,企業志工計有432人次、學習服務大專志工計有16人參與。此三類志工服務期短,為浮動人力,故不列計志工總數之中。

107年度服務志工有606位(含員工志工26位),共服務15萬3,850小時,計服務病患及家屬265萬9,573萬人次。平均每月參與服務的志工有582人/月,提供服務1萬2,821小時/月,協助22萬1,631人次/月【不含138位高中志工服務時數7,192小時、企業志工934小時、16位大專志工847小時等服務。因此類志工為浮動人力,故不列計志工總數之中】。

志工

志工

志工

其他活動報導請參閱志工隊網頁

志工隊網頁go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