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證中心 Evidence-Based Medicine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實證醫學中心 > 教育課程 > 初階課程 > 認識CAT

認識CAT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18/12/4 14:19:44
點閱 3854
 
CAT(Critical appraised topic)是針對某一實證問題找到文獻證據的摘要,藉由 CAT讓使用者能輕鬆地與別人分享對該問題探索的結果,同時儲存讓後來者參考更新。
 
1. 臨床情境:以Intervention兼具therapy與harm類型的問題。
 
2. 由背景知識推設出Intervention / Control (可為placebo-no treatment或active control)與outcomes (therapeutic effect與harm)[ 核心聚焦問題-1 & 2] ,同時擬定是superior或non-inferioty的比較。
 
3 .由擬定的核心聚焦問題預設目標: 理想證據文獻研究設計。
 
4. 搜尋: Do as your best。
 
5. 證據選擇:並列說明。
 
6. 評讀:所有被選擇證據文獻並列呈現,而不是分開逐篇述說。評讀工具一概以CASP檢核表。[務必選對檢核表]。
 
7.Validity評讀須註明出在文中引用的頁、段、行數中的重要字句,非重要字句可以”……”略過。由評讀結果評定各篇證據等級(level of evidence—以Oxford EBM center標準)。
 
8. Result Impact表現可利用RevMan 5做成樹狀圖(frost figure)或表列比較。
 
9 .由Validity與Impact評讀結果做綜合總結(sum up clinical bottom line)。
 
10. 應用回病患(PICO)先與各科主治醫師討論主要問題患者分列「高風險/低療效族群」、「中風險/中療效族群」與「低風險/高療效族群」的考量,並嘗試予以個別定義。
 
11. 成本分析: 藥品/特材成本、人事成本(病患住院日數、請假代理人、醫護照護人員等等)與病患的健康(副作用)。
 
12. 根據9、10、11做出臨床建議(recommendation)。若有臨床治療指引可於此列為佐證支持。
 
13 .參考文獻:被選擇證據文獻與臨床建議佐證支持的臨床治療指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