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急性腦中風之血栓溶解劑治療

血栓溶解劑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1:04
點閱 9608

缺血性腦中風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它主要是因大腦血管阻塞,或由心臟產生的栓子或近端大血管的血栓脫落而造成的腦栓塞。血栓溶解劑為目前唯一被認為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有效的藥物,僅限於發病3小時內使用。根據歐美學者使用血栓溶解劑(rt-PA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的經驗,若使用於發病超過3小時的患者,則病人產生腦出血的機率大增(3小時以內增加6﹪,6小時以內增加14﹪)。
        目前僅有美國的國家神經及中風疾病研究院(NINDS)於1995年發表的臨床試驗,發現在急性缺血性中風發病三小時內 使用合成的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可增加中風康復的機會或降低殘障等級。我國衛生署亦於2002年11月核可使用。使用血栓溶解藥物也可能會增加急性腦出血的危險。研究顯示,一百個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的病人,可能會有六個病人,有腦部出血的情況 (其危險性是十倍於不用血栓溶解劑治療的病人)。

腦中風—333黃金搶救
        所謂333黃金搶救也就是在腦中風發作3小時內及時搶救,會增加3成3有效治療腦中風的機率。也就是缺血性腦中風患者若能及時應用溶栓藥物治療,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和致殘率。
        血栓溶解劑並非萬靈丹,治療過程亦可能伴隨潛在危險,民眾應學習判斷腦中風的先兆,並緊急送醫(最好於發病2小時內就醫),才是當務之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