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引用 (108)
更新日期 2024/3/14 17:24:19
點閱 286747
脂漏性皮膚炎 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而慢性的皮膚濕疹性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什麼樣的皮膚病?-- 疾病的概念及診斷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濕疹性皮膚疾病,容易發生於富含皮脂腺地區如頭皮、鼻側、眉毛、眼皮、耳後、胸部正中央部位,有時腋下及陰部也可能出現皮疹。皮疹的特徵是皮膚發紅及出現黃色調鱗屑,有時出現黃褐色較厚的結痂及濕潤的傾向,並不一定會合併癢感。此病通常發生於嬰兒期及30-60歲之中年人。
頭皮屑、脂漏及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屑是指頭部出現鱗屑但不合併發紅,脂漏是指皮膚油膩之狀態,但不會有紅及鱗屑,主要出現於頭及顏面,有明顯脂漏者,較容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而脂漏性皮膚炎則合併發紅及鱗屑。
脂漏性皮膚炎是否會合併其它疾病
有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較易合併脂漏性皮膚炎,另外住院,開刀或在療養院之老人較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而免疫機能不全者亦較易發生此病。
脂漏性皮膚炎的預後如何?
此症預後良好,治療反應佳,但常易再復發,因此有時需長時間的治療。
是否有檢查方法來診斷此病?
就大多數患者而言,皮膚科專門醫師可依臨床症狀來確定此病,一般不需血液、尿液或過敏檢驗,但在慢性脂漏性皮膚炎,有可能和慢性濕疹、乾癬或接觸性皮膚炎不易分辨,此時病理切片檢查及實驗室檢查,就有其必要性。
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以局部使用副腎皮脂賀爾蒙,如1%皮質醇霜或軟膏及硫磺或焦油製劑為主。頭皮方面則用含焦油的洗髮精治療。洗髮時則應倒足夠份量含焦油洗髮精於頭髮上並搓揉成泡沫,不要太早用水沖掉,應讓洗髮精多停留五分鐘後再洗淨。通常每星期二,三次就夠了,必要時可每天洗頭,如果含焦油的洗髮精效果不好時可以用含硫磺,乙醯酸或硫化硒的洗髮精代替。一般治療效果良好,但由於症狀可能再發,可能需要反覆治療。應避免用較強的副腎皮質賀爾蒙以防止長期使用所發生的副作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