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青春痘

青春痘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4/3/14 17:24:05
點閱 18344
青春痘 Acne vulgaris
前言
青春痘,又稱為痤瘡,好發於青春期,因此而得名,但也有少數的病人到了四十多歲仍然冒出 “青春” 痘,除了臉部是常見青春痘的區域外,頸部、前胸、上臂及上背部也是好發部位。青春痘常會造成青少年朋友社交上的困擾,進而影響其自信心,所以我們都應重視並瞭解它!
青春痘可能的原因有以下數點:
一. 遺傳:
屬於體質問題。
二. 皮脂腺分泌旺盛:
病人的臉部屬於油性膚質。
三. 內分泌失調:
有些婦女敘述其青春痘與月經週期或懷孕有關。
四. 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
主要是痤瘡棒狀桿菌過度增生所致。
五. 飲食:
根據臨床的經驗顯示,高熱量、油炸或辛辣的食物會讓青春痘惡化。
六. 情緒變化:
考試或工作壓力常使學生或上班族的青春痘增加。
那麼該如何治療這個令人困擾的 "面子問題" 呢?
一般而言,常用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 正確的洗臉方式。
二. 局部塗抹藥水或藥膏:
這些藥物通常具有乾燥或脫皮的效果及刺激性,因此不宜塗抹太厚;某些藥物更具有光過敏性,因此僅限於夜間使用。
三. 傳統口服藥:
最常使用的是四環素、紅黴素及磺氨類的抗生素製劑,它們能抑制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繁殖,進而減少痤瘡的生成。
四. 局部注射藥物或切開排膿:
可用於較大的囊腫型痤瘡,若配合注射少量的副腎皮質類固醇,可達到快速消炎、消腫的效果。
五. 口服維他命A酸:
對於較嚴重程度的青春痘會有很好的效果,一般治療期間為四到六個月,病人應完全配合皮膚科醫師的指示服藥,且育齡婦女需使用時,更要嚴格避孕。
這些藥物的治療方式健保均有給付,但口服維他命A酸則需事前通過審核,且因其副作用較多,所以未成年患者需由家長簽同意書後,才可使用。另外,針對某些病患的特殊情況,如:失眠、便秘或月經前的緊張狀態,若給予適當的治療,也能在青春痘的控制上,發揮很好的輔助效果。
如何預防青春痘?
其實青春痘並非什麼嚴重的不治之症,但卻常造成病人的心理困擾,甚至會影響其社交活動,因此我們在治療的過程當中,也要給與病人良好的衛教觀念及預防措施,以下幾點則是必需注意的事項:
一. 生活作息要正常規律,避免熬夜,保持愉快的心情。
二. 徹底做好臉部的清潔工作。
三. 避免不當地使用臉部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尤其是含油性成分者,會使得皮脂腺內的分泌物無法排出,造成青春痘發炎得更厲害。

四. 注意飲食:
巧克力、咖啡、奶油、花生及冰淇淋等高熱量的食品,以及辛辣、油炸的飲食應儘量避免,並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五. 勿用手擠壓青春痘,以免引發感染,而使病灶擴大,甚至留下褪不掉的疤痕及色素沉澱。
六. 遵照皮膚科醫師的指示,口服及塗抹藥物,需知病人的耐心與否,往往影響青春痘治療的成敗。
“只要青春不要痘”是每位年輕朋友的希望,而皮膚科醫師治療青春痘的主要目地就是帶給大家漂亮的臉孔,避免因為自行不當處理青春痘或誤信偏方所導致無法消退的疤痕及後遺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