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教育訓練 > 皮膚科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皮膚科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4/2/7 8:01:00
點閱 8174
●住院醫師訓練計畫概要
類別 訓練期限 說明
住院醫師 3年
  • 熟練各種皮膚病的診斷與治療與手術方法。
  • 練習皮膚病理判讀。
  • 學習如何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及瞭解其限制與副作用。
  • 詳讀皮膚科教科書及研讀基本期刊。
  • 論文寫作。
總住院醫師 1年
  • 主持科內一般行政及協助教學。
  • 學習獨立看診。














一、職級住院醫師訓練計畫排程表:

 (一) 第一年住院醫師:皮膚診斷學、皮膚微生物學、性傳染病學。
  1. 包含門診及住院病人之診療訓練,並學習確實交接班、堅守工作崗位之認真態度,落實全人醫療之訓練。
  2. 學習基本治療技能門診簡單的 Procedures:含簡易皮膚切片手術(臉部以外)、冷凍治療、藥物燒灼、光照治療。
  3. 學習臨床檢查方法,含黴菌、寄生蟲及病毒感染之抹片檢查(KOH , Tzanck smear),伍氏燈檢查。
  4. 皮膚科治療學,含局部藥膏治療和口服藥物選擇使用學習。
  5. 一般皮膚病診療及基本皮膚病理判讀。
  6. 第一年住院醫師於8月份報到時,給予皮膚科基本課程訓練:課程涵蓋皮膚科照相須知,急診醫學,照光治療,小兒皮膚學,皮膚科治療學,認識乾癬,美容皮膚科。
  7. 病房 Primary Care 照顧住院病人。
  8. 每週一至五於皮膚科晨會報告Case及參與Textbook及Journal Reading。

 (二) 第二年住院醫師:皮膚生理學、皮膚免疫學、皮膚治療學。
  1. R2 的訓練在病房方面以照顧較嚴重的病人為主。門診方面要求做好較複雜的Surgical Procedures。學術上則 Journal Reading 及 Case Report 並重。每週晨會須報告Case 及參與 Textbook 及 Journal Reading。
  2. 延續第一年加強門診及住院病人之診療訓練,並在教師督導下在門診及病房臨床照護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3. 皮膚鏡使用及判讀。
  4. 黴菌培養及貼膚測試判讀。
  5. 全身性疾病之皮膚表徵及皮膚病相關之其他系統疾病。
  6. 輪訓至本院整形外科 1 個月,以增強皮膚外科相關專門技術並於進階皮膚外科手術中擔任助手。
  7. 基礎皮膚病理變化判讀。
  8. 進階光照治療。
  9. 美容醫學操作(含雷射、光電學及化粧品學等)。

 (三) 第三年住院醫師:皮膚腫瘤學、皮膚病理學、皮膚外科學。
  1. 第三年住院醫師的訓練著重於臨床與皮膚病理的綜合判斷,以期養成皮膚科門住急診獨立作業的能力。
  2. 主持臨床病理討論會。
  3. 皮膚科會診在主治醫師指導下,負責他科之會診工作。
  4. 進階皮膚外科:皮瓣手術、莫式手術、植髮等。
  5. 指甲及毛髮疾病。
  6. 美容醫學高階課程(含肉毒桿菌注射及雷射光電)。
  7. 免疫螢光切片染色及判讀。
  8. 進階學習照護皮膚科急重症病人。
  9. 指導資淺住院醫師之住院病人照護,在教師督導下或獨立對資淺住院醫師及醫學生教學。
  10. 整理文獻,撰寫病歷報告,以收集個案作臨床研究,撰寫論文;在主治醫師指導下,學習基礎研究的文獻整理、提出假設與研究策略。

 (四) 總住院醫師:皮膚美容外科、皮膚保健暨美容。
  1. 獨立進行皮膚科會診工作並與主治醫師指導討論。
  2. 學習獨立門診診療之能力。
  3. 學習兒童皮膚科學。
  4. 學習皮膚科進階病理學及微生物學。
  5. 學習皮膚科基礎及轉譯臨床研究,實際參與研究執行。
  6. 學習一般行政業務及擔任醫療窗口,訓練溝通協調能力。
  7. 對實習醫學生及住院醫師進行臨床教學。
  8. 學習美容醫學相關能力:如肉毒桿菌針劑注射、填充物注射、體雕等。
  9. 接受進階皮膚外科課程訓練:如眼皮手術、鼻部手術、植髮手術、靜脈硬化劑注射、狐臭手術等。

二、教學研討會

  教育活動包括提供足夠之科內學術活動,所有教學活動根據核心課程設計,除全院演講外其他課程皆於臺中榮民總醫院各病房會議室及皮膚科會議室舉行 。
●各教學活動及討論會時間一覽表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08:00-09:00 晨會
床邊教學
晨會
床邊教學
晨會
住診教學
晨會
床邊教學
臨床個案討論會
10:00-12:00     核心課程教學    
13:00-14:00 教學門診 醫學雜誌討論會或研究討論會      
14:00-15:00 教學門診 臨床病理討論會   教科書研讀會  
17:30-18:30 組織病理判讀        


 (一) 晨會/床邊教學:討論病房新住院病患、困難病例以及死亡及併發症病例之討論,由學術總醫師及主治醫師主持,接著安排主治醫師進行迴診及床邊教學。

 
(二) 臨床個案討論會:科主任主持。

 
(三) 核心課程教學:由主治醫師擔任主持人。

 
(四) 醫學雜誌討論會或研究討論會輪流指派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及總醫師報告,或是邀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

 
(五) 臨床病理討論會:以病例為主的討論方式進行,針對特殊案例進行討論,並安排皮膚科主治醫師和病理科醫師指導。目的在於讓住院醫師學習需針對病案狀況提出報告與分析,藉由討論增進診斷及照護病患能力,並加強口頭報告能力。培育住院醫師專業知識,傳授住院醫師專業技術,培育學員臨床思辨(clinical reasoning)、並有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具備表達的能力。

 
(六) 教科書研讀會:由主治醫師擔任主持人。

 
(七) 組織病理判讀:由主治醫師擔任主持人。


三、參與學術及研究活動

 (一) 鼓勵住院醫師定期參與皮膚科醫學會舉辦之學術活動,並提供參加費用之補助。

 (二) 本院教學部訂有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論文獎勵作業要點,研究部訂有臺中榮民總醫院專題研究計畫經費申請作業要點,鼓勵住院醫師參與科內之研究活動,並於國內外皮膚科會議或是醫學雜誌發表研究成果。

 (三) 鼓勵住院醫師參與科內之研究活動,並於國內外皮膚科會議發表研究成果。

 (四) 主治醫師定期Seminar分享研究、教學及臨床經驗。



四、跨團隊教育訓練

  住院病人之照護中,與其他專科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等醫護人員組成跨領域照護團隊,為工作中跨專科及跨領域之實作訓練。

 (一) 跨專科之教育:住院醫師每週參加皮膚科病理科聯合討論會,每月舉辦2次皮膚癌多專家團隊會議(皮膚科、整形外科、病理科、血液腫瘤科)等跨科別之教育訓練。

 (二) 跨領域之教育:定期住院醫師會接受急救訓練,醫學倫理及法律,實證醫學,論文寫作,感染管制教育,消防安全,醫療品質管理教育等跨領域之教育。



五、考核

  定期評估學員之學習成效,採多面向(學識、醫務、品德)、雙向回饋評核,過程注重標準化及公平性。並允許住院醫師學員查閱自己的評估資料,個別導師會進行輔導及與學員雙向溝通。而評核的結果會做為判定其責任及年資晉升的標準。

 
(一) 多面向考核總表
   每季評核一次,由臨床主治醫師、導師、教學總醫師、共同評核受訓學員「六大行醫能力」,除了由導師審閱簽名外,並將考核表成績及評核意見雙向回饋給學員,且定期供各學員參閱。

 
(二) DOPS
   具專科特色procedure及其所需注意執行細節之DOPS評估方式。如切片技巧等。當遇到適合的案例時會先請學員自行提出,再由臨床主治醫師或資深總醫師逐項評量。

 
(三) Mini-CEX與Case-based discussion與OSCE
   於專科學習中,當遇到適合的案例時,會先請學員自行提出,再由總醫師或臨床主治醫師,評量受訓學員的醫療面談、身體檢查、人道專業、臨床判斷、治療決定、諮商衛教、組織能力及效率、整體臨床技能。

 
(四) 導師輔導記錄表
   皮膚部針對所有學員皆設有導師指導,每季導師會針對受輔導學員的護照的填寫情形,臨床醫師之床邊教學、醫學倫理教學、病歷修改、是否指導醫療照護工作、核心課程是否符合學習的需求、值班日數與照顧病患是否負荷過重及關心導生的生活與情緒等事項進行訪談,並予以協助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之處。

 
(五) 評估紀錄保存
 ​​​​​​​ ​​​​​​​ 所有評估紀錄皆有保存檔案,而評核的結果會做為判定其責任及年資晉升的標準。住院醫師訓練完成時,要進行口頭報告。主持人及教師會有書面的評估總結,並列冊留存,作為判定住院醫師具有獨立執業能力的證明及晉升主治醫師的參考。

 ​​​​​​​(六) 不適任臨床服務之學員
 ​​​​​​​ ​​​​​​​ 提供輔導與補強訓練。針對各考核檢討含多面項評核結果(內容含六大能力評估)、筆試測驗成績、Mini-CEX、DOPS、CBD考核內容定期檢討,以作為之後學員教學內容修正與補強依據。


六、教師評估


 (一) 住院醫師對教師之書面評估

​​​​​​​   對皮膚科計畫主持人與指導醫師有多元化評估機制,評估工具包含住院醫師對指導醫師的書面回饋(教學成效意見調查表;每季一次),教育貢獻事蹟、優良教師選拔(每年一次)、研究表現、病人服務之表現及指導醫師受訓情況等。訓練計畫主持人作統整後和教師討論評估結果,並做成紀錄,以充分反應指導醫師的貢獻與教學能力。


 (二) 計畫主持人對臨床教師之評估
  1. 本院師資培育中心對教師舉辦「提昇教學技能」之研習課程,教學內容包括教學技巧、醫法倫教學、團隊領導技巧、醫療品質、實證醫學、輔導技巧及教師生涯發展等,以提昇教師之教學能力。指導教師投入住院醫師教育訓練之教學內容及教學時數皆有完整記錄。
  2. 本院訂有教學績優薪資保障辦法、臨床績優教師選拔要點、專勤獎金基本額度調整原則、教學特殊貢獻評量表及教學服務抵免成績辦法。訂有教學升等鼓勵辦法:主治醫師、總醫師陞任評分表(審查教學工作績效);公務人員陞任評分標準表(教學貢獻加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