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甲癬

甲癬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24/3/14 17:23:43
點閱 26836
甲癬 Onychomycosis
甲癬是什麼?
甲癬(俗稱灰指甲)是黴菌感染侵犯到指/趾甲造成指甲本身變黃變灰變厚,易產生碎屑及外觀難看,雖不致於太大的不適,但是潛在傳染給自己或別人的皮膚(如香港腳、體癬)的機會,且對在意外觀的年輕男女性也是一種困擾的問題。
甲癬不痛不癢可以不治療嗎?
一般甲癬一旦產生,不治療是不會自動痊癒的,所以為自己也為別人著想應好好治療。
甲癬治療方法及效果如何?
由於外用藥穿透效果不足,甲癬的治療以口服藥為主,尤其侵犯許多指或嚴重的甲癬更應該用口服藥治療。若經一完整療程(指甲需6週、腳趾甲需12週),在十八個月後的追蹤,可達到70%的治療率。
口服甲癬藥是一極簡單方便又有效的療法。不像有些病的治療,病人需配合(甲溝炎病人必須嚴禁常要沾水的工作),它只需每天服藥就可以達到極滿意的效果。然而健保局規定須連續一完整療程,若病人中斷治療,給藥時間無法延長,若病人因此而服藥不足,效果大打折扣就太可惜了。
甲癬完成療程還是絲毫不見效,是為什麼?
由於診斷不正確的可能性最高,因類似甲癬的指甲病變不少,最常見是乾癬(牛皮癬),這種疾病常有其他的皮膚表現可做鑑別,但少數病人從指甲先侵犯時就很不容易區別。另外,甲床剝離或甲溝炎或其他受傷後的指甲變形也是常用混淆的例子。
醫師要如何避免誤診而避免療效不彰,減少病人時間及健保資源浪費?
除要累積個人治療經驗,要常替病人刮皮屑做顯微鏡的檢查,一旦有疑問就要常做把臨床檢驗結果及治療結果判斷,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對症下藥,一般說來指甲的病人求診,只約有50%是甲癬,這意味著還有一半的病人不是甲癬,需好好在診斷上區別以免白費時間及金錢。
口服抗黴藥物的副作不是很可怕嗎?真的可以吃嗎?
口服抗黴藥物在國內曾有導致肝炎的病例,唯都是屬於個人體質的過敏反應,並不需要過度的擔心,就像我們在口服各種感冒藥一樣,真正發生過敏的機會是極少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