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變色糠疹

變色糠疹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3/7/17 14:40:02
點閱 20099
變色糠疹(汗斑) Pityriasis versicolor
什麼是變色糠疹?
變色糠疹為潮濕溫熱的氣候和易出汗者常罹患之皮膚病,故俗稱「汗斑」,為一種黴菌引起的感染疾病。病變多分布於軀幹與四肢的上部,為分散性淡紅色斑或淡棕色斑,偶亦可出現融合狀態。表面有輕度皺紋及糠狀皮屑出現,黃種人亦可有脫色斑出現。由於其皮疹可以在皮膚上有紅、棕、白三種顏色之轉變,所以稱為「變色糠疹」。
誰容易罹患汗斑?
正常人皮膚腺體開口本就有些黴菌生存,尤其在潮濕、油脂多的環境下黴菌就容易大量生長。所以在十多歲至三十多歲活動量大的年輕人的背部、胸口、腋下等易流汗而且衣服覆蓋著的皮膚,黴菌更容易大量繁殖而產生病變。在台灣,尤其是春夏季節、氣候悶熱、溼度很高,容易大量發汗而無法經常保持乾爽肌膚的年輕人最常見汗斑感染
如何診斷汗斑?
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很容易一眼就正確診斷汗斑。也可以簡單的取下皮屑在顯微鏡下,一、二分鐘即可找到黴菌。
汗斑如何治療?
治療汗斑可用擦藥的方式或短期的口服抗黴菌藥物,但容易復發。預防之道為保持皮膚乾燥、通風、涼爽及良好的衛生習慣。治癒後脫色斑常須一段時間才會恢復原有膚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