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24/3/14 17:25:01
點閱 42348
痣,母斑 Nevus
痣可長在任何部位,多為褐色斑點。其數目可多可少,可能在出生前即已註定。這些痣多數在二十歲以前出現,但也可能晚一點出現。每顆痣自有獨特的生長模式。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痣的顏色可能不變,但多數一開始像雀斑一樣平,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慢慢變大、變凸、顏色變淡、甚至長出毛髮,最後逐漸消失(平均50年)。雖然在青春期、懷孕或曝曬日光後,可能發現顏色變深或新生的痣,但一般來說很少出現癌化現象。由於痣的顏色、形狀、大小,從外觀上看起來都不儘相同,若是無法確定或出現任何變化,可向您的皮膚科醫師諮詢。
其他色素斑
一. 雀斑:
通常在孩提時出現,為褐色斑。在日曬後顏色變深,而在冬季則變淺,多分布在臉、頸及上背等處。
二. 曬斑:
日曬後在臉、肩膀、雙手、手腕、手背等處出現的灰棕色斑點。
三. 老人斑:
又叫脂漏性角化。進入中年後,出現在臉、身體、四肢之棕色、平或微凸、可大可小的斑點。
那些情形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 —ABCD準則
一. A (Asymmetry) 不對稱性:
痣的一半與另一半不符合。
二. B (Border) 邊緣:
不規則或模糊不清。
三. C (Color) 顏色:
不均勻。
四. D (Diameter) 大小:
直徑大於六公厘或有變大的情形。
處理準則
一. 大多數的痣不需處理。但若家族中或本人曾有不典型的母斑或罹患黑色素細胞癌,則必須定期觀察。
二. 若外觀上與其他痣不同(如大小、形狀、顏色的改變及出血、癢或疼痛的情形),就必須小心謹慎,不可諱疾忌醫。可請皮膚科醫師進一步確認或安排切片檢查。
三. 皮膚切片是一簡單、迅速且無害的檢查,可以提供找早期診斷,不會造成癌細胞的擴散。
四. 倘若確定是皮膚癌,則須視癌細胞侵犯的深度及轉移的程度,安排進一步的治療。
五. 若想去除痣以改善外觀,亦可諮詢您的皮膚科醫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