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脂漏性角化症

脂漏性角化症

引用 (53)
更新日期 2024/3/14 17:24:24
點閱 86973
脂漏性角化症 Seborrheic keratosis
什麼是脂漏性角化症?
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良性的表皮增生,有時只長少數幾個,有時也可以非常多的數目呈現。顏色通常是褐色的,但是從淡褐色到深黑色都可觀察到,病灶大小則是從數厘米到數公分皆可。身體任何部位都可長脂漏性角化症,但以胸部,背部,頭臉部及四肢是最常見的生長部位。脂漏性角化症最主要的特徵是病灶好像油蠟狀粘著在皮膚上一般,有時就像是被蠟燭上的熱油滴到一樣。大部分的脂漏性角化病脂漏性角化灶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少數會有輕微的搔癢感。此種常見的疾病好發的年齡大約在五十歲左右,幾乎每一個人的皮膚在其一生中都會產生或多或少的脂漏性角化症,因為數目常會隨著年齡增加,此症也被認為是年長者必有的皮膚症狀。
是什麼原因造成脂漏性角化症?
曾經有研究報告指出,脂漏性角化症的產生是因為表皮層內的角質細胞在局部停止成熟分化所導致;也有少部分的人是在懷孕時期,或服用女性荷爾蒙,或是在發炎性皮膚炎之後,一下子產生數目較多的脂漏性角化病灶。
脂漏性角化症與皮膚癌有關嗎?
脂漏性角化症是一種良性的表皮增生,與皮膚癌無關。除非是無緣無故的突然大量出現,才需要進一步的身體檢查。
常與脂漏性角化症不好區分的疾病

一. 疣:
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它的生長常較快,顏色不會變深,外觀也不像是油蠟滴到的樣子;並且,疣常在小朋友身上產生,通常脂漏性角化症則不會。
二. 痣:
一般可從產生的時間以及外觀表現區分。
三. 日光性角化症:
是陽光照射引起的皮膚疾病,常位於暴露在衣物之外,接受到陽光照射的部位,例如像臉部,手及前臂。外觀上較脂漏性角化症為平,較不凸出,表面較粗糙。由於日光性角化症與皮膚癌有關,若有懷疑時,必須進一步接受皮膚切片的檢查。
四. 黑色素皮膚癌:
是一種嚴重的皮膚癌,偶而與顏色較深的脂漏性角化症不好區分,亦必須接受皮膚切片的檢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如何治療脂漏性角化症?
一般說來,脂漏性角化症是良性的增生,並不需要特別的處理。如果有美觀上的困擾,或是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可以用冷凍治療,電燒處理,或是雷射治療等方式,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