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

引用 (98)
更新日期 2023/7/17 14:02:50
點閱 176184
玫瑰糠疹 Pityriasis rosea
玫瑰糠疹的症狀是甚麼?
玫瑰糠疹剛發的時候是單一較大的粉紅色斑塊,常見於胸腹部或背部。呈橢圓形、邊緣有輕微脫屑,此時人們經常會以為自己長癬疾而自行買癬藥擦,這自然不會有效果。臨床上,這斑塊有一個特別名稱叫斥候斑( herald patch )或媽媽斑。
隨後的一、兩週裡,身上、四肢陸續出現愈來愈多的斑點或斑塊。可能蔓延至頸部,但甚少侵犯臉部。這些晚發的皮疹與媽媽斑外觀類似但較小。在背部,呈橢圓形的玫瑰糠疹的長軸排列均與皮膚割線呈平行,看起來有如聖誕樹的圖案。約有一半的病患會有輕微的癢感,在熱的環境下、大量排汗,癢感會變得比較嚴重。有少數患者在皮疹出現前會有疲倦、疼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玫瑰糠疹一般在兩週左右皮疹發作達到高峰,隨後逐漸消退,六至八週左右可完全消失,有些皮疹可能持續久些,少數病患更可達數月之久。劇烈運動、洗熱水澡會導致皮疹暫時惡化或復發。
玫瑰糠疹的病因是甚麼?
玫瑰糠疹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但可確定不是細菌或黴菌感染。也不是皮膚過敏,更和內臟器官疾病無關。許多皮膚科醫師相信玫瑰糠疹是因病毒感染所致。因為它像流行性感冒一樣好發於春、秋季氣溫變化較大的季節裡,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只會長一次玫瑰糠疹,且病人偶爾有類似感冒的症狀。這個理論目前無法證實而且玫瑰糠疹似乎不會傳染。
如何診斷玫瑰糠疹?
若玫瑰糠疹的病灶外觀相當典型,媽媽斑出現明顯,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不需其他的檢查方法即可確立診斷。但本病臨床變異頗大,每個病患的病灶大小、數目、位置都不同,有時下玫瑰糠疹的診斷前需先排除其他的皮膚疾病,如癬疾、藥物疹、梅毒、等等,因此有時需作梅毒血清反應檢驗或括皮屑檢查,少數病患可能需要切片檢查才能確立診斷。
如何治療玫瑰糠疹?
雖然玫瑰糠疹是一個自限性皮膚疾病,但每個病患的臨床變異頗大。皮疹症狀輕微的通常不需治療,靜待其自然痊癒即可。若有較嚴重的症狀影響作息,則用口服藥及外用藥來幫忙止癢。日常生活部分宜以溫水洗澡避免劇烈運動、泡熱水澡。紫外線治療對玫瑰糠疹很有幫助,但應在皮膚科醫師監視下進行,口服類固醇亦可加速皮疹癒合。
總而言之,玫瑰糠疹是一個容易治療的皮膚疾病。最重要是作一個確定的診斷,且向病患說明這不是危險的疾病,讓病人得以安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