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門診處置及治療

門診處置及治療

引用 (21)
更新日期 2023/7/19 16:04:25
點閱 18585
一般門診處置
皮膚切片檢查 (Skin biopsy)

皮膚切片是在局部麻醉下﹐以小手術取下一小部份病灶皮膚,可經由病理部門作特殊染色後,於顯微鏡下獲得病理診斷的方法。
皮膚科手術(切片)術後注意事項:原則上傷口於一週後拆線,在未拆線前﹐請勿作劇烈運動﹐以免流汗污染傷口﹔影避免淋浴或弄濕傷口。手術一週後回門診複診拆線,拆線前自行在家以優碘藥水及滅菌紗布換藥即可。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使用使用棉花棒或噴槍,將液態氮(liquid nitrogen, -196 C)直接施於皮膚,可治療皮膚較淺層之腫瘤,如原位癌、脂漏性角化症,及某些病毒感染,如疣。使治療部位在結痂後自動脫落。
高頻電波刀

高頻電波刀可在局部麻醉下治療皮膚較淺層之腫瘤,如痣、原位癌、脂漏性角化症,及某些病毒感染,如疣。
紫外線治療
 
  • 窄波紫外線治療(narrow band, 311nm UVB phototherapy):用於治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尿毒症或黃疸引起之搔癢症。
  • 長波紫外線治療(Psoralein+UVA , PUVA):口服感光藥物後,再照射長波紫外線來治療,用於治療乾癬、皮膚淋巴癌、白斑、光敏感皮膚病、異位性皮膚炎。另外也有擦上局部感光劑再照射長波紫外線,通常用來治療白斑、圓禿。
  • 長波紫外線治療(UVA1):不需口服感光藥物,可用來治療蟹足腫、光敏感性皮膚炎、局部硬皮症、扁平苔癬。
一般門診檢查
顯微鏡鏡檢

顯微鏡在皮膚科門診主要於一般微生物檢查,包括黴菌、細菌、病毒、寄生蟲等。 臨床醫師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到檢驗結果,幫助臨床診斷。
伍氏燈檢查(Wood's Light)

伍氏燈可檢查某些皮膚菌類感染,如:皮癬菌、紅癬、皮屑芽苞菌等。

皮膚切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