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皮膚科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皮膚科 > 衛教專區 > 常見皮膚問題 >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引用 (61)
更新日期 2023/7/17 14:39:05
點閱 117220
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什麼是濕疹?
濕疹是皮膚的最外層即表皮部份發炎,亦可稱做皮膚炎。感到癢是臨床上的特徵之一。它所呈現的病灶為多樣性變化:有紅、腫、並伴有丘疹、或水庖、如果水庖有破則患部成濕潤、稍後若乾了,就成痂皮、落屑、以及後來的色素沉著等變化。如果常去搔抓或剝皮,則皮膚變粗糙,以致表皮增厚。如果病灶以水庖為主稱為急性濕疹,以增厚(苔癬化)為主,稱慢性皮膚炎。濕疹之重要性是皮膚病中濕疹的人數高居榜首,它是皮膚病最常見。而濕疹之病人所以這麼多是主要是因為皮膚接觸到某些物質而致,稱為接觸性皮膚炎。
什麼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位於身體之最外層,而外界中化學性物質佔多數。當皮膚接觸到某些物質,如果引發的是身體細胞性免疫反應者則稱過敏性接觸皮膚炎。這只是對有特異性體質的人會如此。如果所接觸物質是與工作環境有關,則名為職業性接觸皮膚炎。
誰會得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皮膚炎是皮膚病中最常見的病。而最多的皮膚炎是接觸性皮膚炎,其中過敏性接觸皮膚炎約佔30%。所謂 具“特異性”體質的人會對某些常接觸到的物質過敏性反應。
有那些物質會引發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不論什麼樣的物質都有可能對某些人引發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有“特異性”體質的人會對某種常接觸物質產生免疫性反應。
一. 鎳
鎳是最常見的過敏原,在台灣顏面是許多對鎳過敏病人的好發部位,而且男多於女,主要是因為戴含鎳的眼鏡,如果想到台灣的眼鏡族位居世界之冠就不以為奇了,幸好近年來經濟發達,大家比較可負擔一些,可以選用鎳含量較低的鏡框,故由鎳所引發顏面濕疹的情況也明顯的減少了。其它如金屬耳環、項鍊、手錶、甚至於衣服上的鈕釦、拉鍊,連錢幣(一元、五元及拾元都含鎳)或鑰匙,都可以在皮膚引發症狀。
二. 橡膠用品
橡膠本身或是在製造過程添加的多種化學劑(橡膠用品添加物)都可能是過敏原。比如橡膠手套及橡膠拖鞋、衣物上的鬆緊帶等都可以引發皮膚炎。
三. 染髮劑
有些人會對染髮劑內Paraphenylenediamine(PPD)敏感,這種成份一般做染色用,使用時需混以氧化劑(通常是過氧化物)。對於PPD過敏的人,不應使用任何氧化染髮劑。有一些不同種類的染劑,能讓這些人可以使用。可以先試用一種稱為半耐性染髮劑(Semi-permanent,不需氧化劑,髮色可維持到五、六次的洗髮)。在使用半耐性染髮劑之前,應先做貼膚測試。
四. 鉻酸鹽
鉻酸鹽類是經常可導致接觸皮膚炎的原料。人們暴露於它們是因接觸了皮革、火柴、顏料類、消毒劑、漂白劑及膠類。
鉻酸鹽經常用來鞘皮,特別用以製作鞋子及其它衣服的淡色柔軟的皮革。某些鞋子引致的皮膚炎,是由對皮革之雙鉻酸鹽成分反應而引起的。對於不能穿鉻酸鹽鞘皮過敏之鞋類的人來說,可以植物鞘皮製成的為代替品。
職業上會接觸鉻化物是很常見的,這些工作包括汽車、焊接(玻璃)、鑄物、水泥、鐵路及建築、修繕等工業。
五. 甲醛(Formaldehyde)
甲醛廣泛地應用於生活環境中,並且深藏不露。以下列出可能含有甲醛的物質:
1. 黏膠、漿糊、橡膠接合劑。
2. 防腐劑:各種用途的防腐劑,有些防腐劑可釋出甲醛。
3. 各種合成樹脂及松脂。
4. 感光紙、安定劑、顯影劑。
5. 化粧品:牙膏、漱口水、除臭劑、洗髮精、潤絲精、泡浴用品、指甲油及硬劑。
6. 農業用燻蒸消毒器、用於蔬菜、農地作物、種子及根部處理。
7. 清香劑及消毒劑、如家用噴灑劑及擦拭品。
8. 清潔用品:如一般家用品清潔液。
9. 磨光粉和打亮品:用於汽車、地板、水泥地、鞋子、傢俱。
10. 汽車用品:清潔劑、防鏽品。
11. 油漆及漆器、防蝕塗料、乳狀塗料。
12. 紙張處理。
六. 化妝品 (包含皮膚保養品、香水、肥皂、洗髮精等皮膚用品)
1. 防腐劑:有些可釋出甲醛的防腐劑(如Bronopol,Dowicil 200,dowicil 100,Germall 115)。
2.香料:香料過敏人數逐年升高,以台大皮膚科的經驗73~77年間的2.6%,到78~84年間已突增到10%,僅次於榜首鎳的17%。香料所致皮膚炎過敏一般好發生在顏面、頸部,如果是美容師或美髮師等工作人員則多是手部。或者也可使原有的濕疹如異位性皮膚炎等病況惡化,香精,真是無處不在。香料種類特多其中cinnamicaldehyde,cinnamic alcohol,eugenol,及isoeugenol最為普遍。可惜在產品上都沒有標示香料。標示香料成份於產品上也是非常必要的事。
3. 防晒劑:防晒膏的使用越來越普遍,但有些吸光性物質會引起接觸皮膚炎及光照性接觸皮膚炎,吸收長波紫外線(UVA)物質及中長波紫外線(UVB)吸收劑等,皆為常見的過敏原。
職業性接觸皮膚炎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且,要早期找出致病因子,因為預防勝於治療。工廠如果事前經過皮膚保養的衛教,發現會使皮膚病的發生率減少一半以上,教材包括錄影帶及海報,這樣的工廠衛教正是台灣目前急需開始的工作。
如何治療過敏性接觸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除了對症敷藥之外,尚要進一步做貼膚測試,為了要找出致病的過敏原。許多濕疹病人不會去找皮膚科醫師看診。而延遲正確的病因診斷及適當的處置,造成金錢、醫療及時間的浪費,並且影響到生活品質。
預防勝於一切
找出致病的過敏原避免繼續接觸皮膚。貼膚測試是將一些可疑物質貼在患者正常皮膚部位48小時,觀察貼膚的部位是否會出現紅腫等異常反應?為了慎重、兩天後尚要做第二次的觀察。貼膚測試雖然有一點兒費時,卻有效,也安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