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中心 > 權益保護 > 受試者專區 > 您一定要知道的人體研究或臨床試驗的小常識

我可以同時參加兩個或以上之臨床試驗,或在第一個試驗結束後,馬上加入另一個試驗嗎?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2/10/14 11:09:58
點閱 3209

A:

如果您參加的是如問卷填答,或利用您接受一般醫療後剩餘之檢體,或抽少許血,或是使用您的排泄物或毛髮做檢查,除非試驗團隊有特別禁忌,否則,原則上是沒問題的;但如兩個或以上之臨床試驗,都要在同時期(一週內)抽血,那您就要考慮是否會被抽太多血?在此情況,建議您應延後加入第二個或以上之試驗,或與您的主治醫師或計畫主持人一起討論,以釐清您的疑慮。

 

如果您已參加的是需使用「新試驗用藥」、「新醫療技術」、「新醫療器材」或需以侵入性的步驟,取得檢體之臨床試驗,為了您的安全,請不要在試驗期間,同時加入其他的試驗,在試驗結束後,短期內(建議3個月內)也不該隨意加入其他的臨床試驗,除非原來試驗團隊與考慮新加入之試驗團隊均了解您的狀況,且經過評估後,認為不會影響您的健康,方可考慮加入新的臨床試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