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特色 > 特色醫療

洗腎復健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4/1/3 10:32:21
點閱 3148

        於2021年度起,臺中榮總復健醫學部拓展復健業務至本院洗腎中心,執行「血液透析患者 物理治療-運動計畫(Intradialytic exercise, IDE),以服務廣大洗腎病人。於陳院長極力支持下,積極整合相關部科團隊合作,擴充洗腎復健硬體設備,增聘主治醫師及洗腎運動物理治療師人才,創新針對全台唯一持續進行之洗腎共同團隊照護及整合服務。於2021至2022年累計復健治療個案數約275例,造福末期腎病及相關併發症之患者。

       因末期腎臟衰竭(end stage renal disease)而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病人,其功能能力及生活品質較低,且因多重合併症,在身體、心裡及社會方面受到嚴重限制。運動訓練是一種有效的非藥物介入治療,在過去的研究中,規則運動可以有效改善有氧能力、肌肉功能、心肺功能、行走能力、以及生活品質指標。因此,我們藉由多團隊的合作,以提供透析病人客製化的透析運動處方、居家遠距復建人人行的概念,提供本院的透析病人復健運動。

       針對血液透析病人,在血液透析時坐床上自行車訓練。我們提供全國唯一持續性的服務,以及精準的療程處方,期待未來可以提高患者體力,保持心血管健康及肌力與耐受性,並降低血液透析後的疲勞。針對腹膜透析病人,我們提供全世界唯一的即時居家遠距復健運動,並搭配智慧監控以訂立客製化的療程處方,增加病人的便利性。病人接受完兩個月完整療程的前後測比較中,平衡感與上下肢肌肉功能均有顯著改善,肺部最大通氣量也有所增加。

       我們除了持續收案提供運動服務,中長期計畫從機構延伸到居家運動並搭配智慧監控,人才培訓,將運動計畫擴展至分院,並且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洗腎生活。


洗腎復健


洗腎復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