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19/5/15 10:08:21
點閱 2526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鄭憫加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9-05-15
空白圖示

   腦中風是一種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是因腦血管阻塞或破裂,使得腦部的血液灌流不足或組織受到壓迫,繼而導致腦細胞受損或死亡,並產生各種的神經學症狀。

   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10大死因的第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且男性多於女性。然而,9成的腦中風能透過危險因子的管理得以有效預防。此外,若能快速辨識急性腦中風的症狀並就醫,掌握黃金治療的3小時,更能大大降低腦中風死亡或是失能殘障的風險。

    腦中風的症狀大多是突然發生的。可能使人半身無力或口齒不清,但嚴重者可能當場死亡。常見的症狀包含:臉部或一側肢體感到無力或麻木、不明原因的劇烈頭痛、頸部僵硬、視力模糊、多重影像或是一邊視野看不到、無法言語或不能理解他人所說的話、平衡困難等等。

    可以藉由「FAST」口訣,來幫助我們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一、「F」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三、「S」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四、「T」TIME: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腦中風好發於高齡者,55歲以上的罹病風險,每10年以倍數增加,有家族病史的人應更加小心。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生活飲食型態息息相關,此外,有部分的腦中風與心律不整(如:心房纖維顫動)或其它心臟疾病有關。

    我們可以藉由定期檢查,遵從醫囑及用藥來控制血壓、血糖、血脂的異常及心臟疾病。並在生活中維持少鹽、少糖、少油、及多纖維的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避免菸酒及藥物濫用。藉由積極控制危險因子,使我們遠離中風的威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