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眼科手術前後須知

角膜移植患者手術前後須知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4/2/7 11:18:14
點閱 2868

一、說明:

1.    角膜移植手術指將原混濁之角膜切除後,以他人角膜替代;現階段角膜多取自於因急病不具傳染
       性或外傷死亡者,且移植手術須在損贈者死後五小時內實施,故手術時間以急診方式安排。
2.    手術採局部麻醉實施。

二、手術前準備:

1.    急測常規血液檢查及心電圖,若三月內門診已做過則可免做,必須所有檢查結果在正常範圍內,
       才能接受手術。
2.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3.    飲食照常。
4.    剪短睫毛:以利洗淨藏於睫毛之污物,防止手術中睫毛掉落眼中並術後感染。
5.    按醫囑服用鎮定劑,減輕焦慮緊張。
6.    按醫囑前一小時點縮瞳藥或散瞳藥及口服或注射降眼壓藥,以適當控制眼壓,便於手術之進行。

三、手術後須知:

1.    術後1-2小時便可下床如廁、走動,躺臥時宜睡向健側,防壓迫患眼。
2.    飲食照常,無任何限制。
3.    患者可能會有少量滲血,以眼墊覆蓋,可保持清潔,外加戴眼罩,可防碰撞及壓力,眼墊1-2天
       內去除,戴眼罩則要持續使用,直到滿兩個月。
4.    如感患眼痛或有異物感,可按醫囑服用止痛劑。
5.    術後第二天開始按醫囑點藥以防感染及排斥作用,出院前學會正確的點眼藥方法。
6.    出院後按醫生指示定期返院複查,傷口縫線要保留至少一年等傷口完癒合才拆除。
7.    術後半年內避免增加眼內壓之活動,如舉重或推重物、咳嗽、用力排便、哀慟哭泣、劇烈運動、
       駕駛等,以免縫線斷裂。
8.    每天同一時間自我檢查患眼,留心觀察有無排斥反應,如角膜混濁、眼睛發紅、疼痛、視力減退
       或模糊不清等,一旦發生要立即來院診治,排斥作用任何時間均可發生,有的甚至在數年後,但
       一般以術後兩週至三個月較多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