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門廳接待組

生命的價值 /門廳接待組 賴許楸娟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18/11/2 12:01:19
點閱 1346

生命是什麼?或許只是帶著靈魂的軀殼,又或是骨頭與脂肪的合體…。


      而今,社會案件頻傳,讓我更加希望大家想想:「什麼是生命?還有,生命的價值又是什麼?」在我看來,每個生命都是一樣珍貴,但差別只在於看似相同的外貌下,卻被不同的思維操控著…


      以前的我,很愛抱怨很容易動怒,也會因為小孩的成績甚至會因為股票的漲跌而情緒起伏不定。我深深體悟到,只要自己願意,再怎麼受壓抑的情緒也是可以被紓解的,而再怎麼惡劣的性情也是可以被安撫的。因為,在加入中榮志工的五年時間,我的愛抱怨易動怒的個性不但被改了不少,而且我覺得我還學會了珍惜與感恩。在醫院當志工,面對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患者,而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很多,也領悟了很多。看到了這麼多的病痛,我暗自覺得:「幸好我的家人們都健康!」看著老人家行動不便還要獨自回診,我感恩有我的家人不辭辛勞陪伴我!我在榮總服務以來最大的改變,就是「看到了這麼多的不足,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富足。」 


      在榮總門廳組值班,看著來來往往的病患…我看到了很多人在努力地活著。即使截肢、洗腎、化療…但還是在勇敢的面對他們的人生。在開刀房外奉茶的時候,我更加體會到生命的無常。當我看著家屬在流眼淚,我的心也跟著糾結…。我認為生命的價值,就是當我們遇到不如意或者是困難的時候,我們也還能勇於面對它、接受它,甚至與它共存。假如真的無法改變,也要留給家人的,應該是無限的懷念而不是遺憾,更不是怨恨。


      反觀現今社會,新聞上隨便可以看到,吸毒者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以及年青人帶著棍棒或西瓜刀在大街上耀武揚威,甚至因為一些小糾紛而殺人。大家過於放縱自己,而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在別人的身上,往往就是造成傷重或不治的嚴重後果。最近震驚社會的割喉案,真是非常的可惡!真叫人難以想像「曾經想自殺但不敢」的人,卻狠心殺害一個無辜的稚女。一條生命的逝去,絕對不只是身上的刀痕與心理的創傷,更多的是留給被害者家屬心中永遠的傷痛。


      對於現在的無奈與感慨,真是一言難盡!我認為,我們的社會患了一個很嚴重的病,但慶幸的是:我在榮總遇見了這麼多的志工們,不但讓我看到生命健康的一面,也讓我對人性還抱有那一絲的希望!至少,在我身邊的人都是樂於付出不求回報的。每當我看到病患或家屬臉上的笑容,就是給我和我的夥伴們最好的鼓勵。生命的價值,就在於你可以散播快樂,也能讓人獲得一種溫馨的感動!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