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病房組

病人安全 一般人需要了解什麼? / 病房組 林佳揚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18/11/2 13:41:53
點閱 2896

一、開場白

「喂,你有看今天的新聞嗎…?」
「有啊!不過你有看到什麼嗎?」
「嗯!急診室『又』出現全武行了,護理師又被民眾攻擊了。」
「哦!對啊!這會不會太誇張,一家5人打傷4位護理師,真的是造反了!」
「No, no, no, …」
不知道從哪裡飄來的同事搭了話。
「看到鬼哦!嚇我一跳。」原來聊天的同事異口同聲的說。
    「那新聞我看了很仔細,其實護理師是自作自受,家屬一直感受到護理師的態度很差,也不關心病人的感受,一直說治療的過程很痛。忍不住才攻擊護理師的。」
    接下來就進入了三人的異言堂,經過半小時之後,唯一的結論就是:這事像很常發生。
    這事跟我有什麼關係?這個問句不是別人問的,就是我自己問自己的。在進入105年病人安全民眾代表培訓班前,我就在思考:「這事情有那麼嚴重嗎?就雙方坐下來好好溝通不就好了」。
    在進行2次課程之後,我回過頭來看這個問題,有趣的事情就來了。無關乎誰該負責,也不是誰是對的、誰又是錯的。而是在爭議之前,雙方需要什麼溝通?醫院需要告知病人和家屬什麼訊息,相對地,家屬和病人需要主動告知哪些需要醫院知道的資訊。不要忘了,這些事情幾乎要在同時間內完成,這是一件雙方都需要練習的課題。
醫院在進行治療和看診的同時,關於病人的情況,治療的內容,治療的可能結果…等。還有安撫和請家屬相信讓醫療團隊的專業處理,避免影響治療的結果;病人和家屬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協助醫療團隊改善告知的內容和方式,受醫療方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所以不可能完全了解所有告知的內容,這時候病人的詢問就會關係到接下來治療過程中認知的落差。重點是:一般人要知道什麼,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協助醫療方和讓治療過程更順利。
到了這裡,我突然豁然開朗,也很困惑。難道要我在治療的過程中列一張單,按表操課,SOP流程?這樣一次的門診要花多少時間,總不能急救時跟醫生說:「不好意思,醫生,我還有問題沒有問完!」

二、病人安全
 
「嗨!各位,你們在聊什麼?」來了另一位想湊熱鬧的。
「哦,你來的剛好。現在我們剛好正反方各一票,因為有一位牆頭草,剛好
你來幫我們評評理。」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兩位吵得火熱的同事七嘴八舌的說。聽完之後,這位新來的同事臉已經綠了一半,怎麼說都要得罪一方,突然想到之前有上過病人安全民眾代表的課程,靈機一動,話鋒一轉,隨口問出:「你們知道什麼是『病人安全』嗎?」
這下換那兩位正在興頭上的同事,瞬時冷卻下來。心想:怎麼回事,這跟病人安全有什麼關係?病人安全就是…病人安全…啊?「你說說看啊!什麼是病人安全?」
根據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資訊網上的定義: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在 醫療過程中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來避免或預防病人不良的結果或傷害,包括預防錯誤(error)、偏誤(bias)與意外(accident)。
    
老實說,這一般性的陳述看完之後,還是不得要領。那我們就來看看現在國家到底都做了什麼。在衛福部所公開的《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 (Taiwan  Patient Safety Reporting System)》2016年第一季報表資料中,通報的醫療院 所為341家,通報的事件包含藥物事件、跌倒事件、輸血事件、醫療照護事件、公共意外、治安事件…等,共分13大類的事件[3,4]。可以發現病人安
     全囊括範圍,其實是非常大的範圍,簡單來說就是在院內所有的事和居家用藥的問題。根據通報的內容顯示第一名為藥物事件,跌倒事件和管路事件分別為二、三名,因此在105年就加強在於藥物使用的宣導。
     哦!話這麼多,是要我們做什麼啦!到底!講了這麼多,我還是不清楚如何來達到預防和減少這些事件的發生。請記住以下的口訣:問到底,說到底,傳到底。
   問到底:問診和治療、是否能了解對方的回答、申述處理。
   說到底:病情和病史的陳述、風險告知和同意書的說明。
   傳到底:告訴所有人、加強溝通和資訊的轉答。

三、落實和學習
 
   終身學習
    病人安全的課程總共有3次,在接受2次課程的澆灌之後,發現病人安全根本符合未來趨勢–「跨領域學習」,需要學習的課題太多了,從醫療發展、醫院規劃、個資保密,到疾病發展、病史記錄,還有詢問和溝通,每一個都可以拿來當一個議題來討論。
   20項病安建議,其實非常好用
   在中榮志工隊中學習的過程,於病房訪視時將這20項慢慢加入聊天的過程,   其實可以讓雙方在對談的時候有很多話題可以說。
 「嗯,您在住院治療的階段,有發現什麼問題嗎?」
 「醫生還有護理師都怎麼跟您說的?」
 「您知道這個治療是如何進行的嗎?」
 「對於院區的規劃清楚嗎?吃的部份都怎麼安排?」
 「有沒有好好的洗手啊!這很重要呢!」
 「要出院,太好了!知道到哪裡領藥和辦理手續嗎?可以詢問醫療人員用藥時要注意什麼,有什麼禁忌?還有回家休養時可做些什麼來幫助回復。祝福您。」
這20項不會完完全全一字不漏的說明,只是在聊天的過程可以提醒病人和家屬,也告訴自己應該留意些什麼訊息。
   在中榮下列所示之病人安全之宣導品。

 

另外,在每間洗手間都有這個(下圖)。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力丸。真的可以試試看,我有試過,效果真的還不錯,手會有澀澀的感覺。

在臺中榮民總醫院品質管理中心的網頁,也提供相當多有相病安的課程資訊,還有線上課程。這些都可以加強關於病安的學習和訓練,也可以改善在醫療上可能會出現的誤會和糾紛。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病人在就醫的同時取得更好的醫療品質。

還有,還有

 
這個研習會是中榮辦的有關於「共享決策 (Sharing Decision Making)」,這是一個很棒且很重要的過程,在醫療過程中,由醫病雙方可以好好的來溝通決定接下來的治療方式,尤其在比較複雜的治療上,會是更有效的方式。不過很可惜的是在我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中榮在病安這個區塊用了很多的心思,善加利用可以學習到很多實用的知識,最明顯的是在自己或是他人需要醫療支源時,這會讓整個醫療過程更順利。

四、小小的心得分享
   學無止盡…
   在進行了2次的課程後,真的覺得病安是很重要的議題,也需要花費相當的 時間,即使在課程以外還需要學習很多相關的課題。這是一門有關於現代人生活品質的課程,生老病死殘都會接觸到醫院,而且所有上述病安相關的議題或是事件,都可以獨立拿來當成個案討論,沒有學完的一日。
   感謝…
   感謝台灣病人安全推廣同好會和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仁愛社會視利慈善事業 基金會主辦這次病人安全民眾代表培訓的課程,同時也感謝台中市仁愛醫院提供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
感謝詹廖明義總顧問在培訓課程的用心和事前的籌劃,感謝培訓班的所有講師和協助課程進行的小老師,給所有課程在學習上有很有的效果。
感謝一起上課的同學和講師,在共同討論的過程中,補足在聽課學習上本身認知經驗的不足。在臺中榮總志工的學習過程中,非常感謝得到很好的訓練,在課程上還是在醫院對於病安的用心上,都感受到醫院對於醫療品質的提昇和改善,下了很大的功夫。
   結束,同時也是開始
再一次培訓課程就會告一段落,這是病安學習的開始而已。學習永遠不嫌多,希望可以有更多人注意這個議題。

 

參考資料
網路資料:
[1] 105.07.13蘋果即時新聞:急診糾紛。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60713/907053
[2] 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資訊網/病安作為/名詞釋義: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Content/Tablist/Contents.aspx?SiteID=1&MmmID=621273400072357272
[3] 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 (Taiwan Patient Safety Reporting System)》2016年第一季報表: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Content/Downloads/download.ashx?SiteID=1&MmmID=621273303702500244&Msid=2016061514402349714
[4] 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資訊網/病人安全通報/TPR事件:http://www.patientsafety.mohw.gov.tw/Content/Messagess/Contents.aspx?SiteID=1&MmmID=621273303575146267
[5] 《美國政府(AHRQ)給民眾的20項病人安全建議》,詹廖明義,詹廖明義*病人安全文化塾*:http://blog.udn.com/ptsafetyrm/2159278
[6] “20 Tips To Help Prevent Medical Errors,” 2011, 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http://www.ahrq.gov/sites/default/files/wysiwyg/patients-consumers/care-planning/errors/20tips/20tips.pdf
[7] 臺中榮民總醫院品質管理中心:http://cqi.vghtc.gov.tw/news.asp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