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病房組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抱願、不抱怨 病房組 / 李珍汝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18/11/2 13:42:28
點閱 1329


107年3月31日本院志工隊的大日子----本年度第一次在職教育訓練於研究大樓第一會場隆重舉行,出席夥伴多達450多人,全程8:00~12:00沒有間斷及休息,馬拉松式的全場進行,破了以往的記錄。

8:00~8:50 移植外科呂淑梅
器官勸募協調護理師做〔器官捐贈〕的簡介與勸募志工的招攬,由於關心這一議題的夥伴不少,所以提問特別踴躍。在協調師及護理師給大家清晰明白的回答之後,不但解開許多習俗迷思,也讓我們增長了不少新知識。這是我喜歡旳課程之一。

8:50~9:30
訓練員聖叡社工師再次為大家把志工管理系統的使用做詳細說明,並宣佈自4月1日起值班、請假、代班均以系統資料為準(自行口頭交接不算)。雖然2、3月試行時有不少抱怨雜音,但至今也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啦!有問題總是有方法可以解決的,對不?安啦!

9:30~11:45
當社工室莊主任陪同張副院長、徐中平主任及惠康基金員工、埔榮志工進場時,全場幾乎坐無虛席,可謂盛況空前。主要原因,是今天專題演講的特別來賓很吸引人,他就是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
法師的講題:–從服務中再生力量抱願、不抱怨–
      在長達135分鐘內,這位方丈雖然多以佛教言語論述志工心願,但在他不斷以押韻式的講演下,大家都聽得十分專注,而且非常受用。最叫人佩服的,就是在法師連珠砲式的談話中,更充分展現了他的幽默、機智、博學,以及他恰到好處地掌握聽眾的心理情緒,真不愧是大師。

      他說:面對人生發願當志工,旨在奉獻付出。但當我們面對生老病死、愛恨別離的情緒時,要如何保持志工的好情操、好情感而又不被情緒困擾,就是要在服務中求經驗、求成長。

      由於人的起心動念、觀念心態決定了自己的行為、格局。做人若心態務實,心靈自然充實。覺睡的好,隔天服務自然會微笑,工作也才有效。面對服務現場情境要自覺並隨時調心轉境,學習逆向思考,正面解讀。要知關懷容易体諒不昜,知道卻不見得做的到。所以,當志工只要盡心盡力、盡責盡分、心平氣和、多尊重理解、誠心体諒與包容、坦然面對、泰然處理、欣然接受,必能敬業樂群與圓滿和諧。

      故此,人生要管理,互動要倫理,做人要情理,做事要條理,問題要處理,溝通要明理,壓力要清理,情緒要疏理,心態要同理,處事要達理。凡事正面解讀,不以負面反應處理事情,才能少煩腦。

      感言:全程雖然長篇,但無處不是金玉良言。而法師的快人快語,如放鞭炮穿透了在座每個人的心靈。而我的腦袋有如竹簍裝水,在被法師的金玉良言沖洗後的結論是:只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抱願、不抱怨,當志工才能忙的快樂、累的踏實。願:你我共勉之!!
 

 

回頂端